人氣 2711

千葉老人占8成 六都難倖免

#地方 #人口老化 #千業縣 #高齡社會 #通用設計 #無人村

記者林宜慧/台北報導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計,台灣人口在未來50年將急劇老化,國內專家提醒,日本新興城市千葉縣近50年內,從「年輕城市」一躍成為老年人口高達80%、全國高齡化最嚴重的城市,且人口流失也面臨「無人村」窘境;反觀台灣六都,恐無一倖免成為千葉縣第二。

年輕城市 將變無人村

「全球人口高齡化之台日論壇」昨日舉行。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日本50到70年代人口大規模遷徙,造成偏鄉多老年人、都會區多年輕人,而東京都旁的千葉縣,這個類似新北市的新興城市,就是當年的年輕城市。

不過50年代後,移入的年輕人進入退休年齡,同時間大量人口一起老化,該縣老年人口中,6成是出生當地的移民第二代,當地政府面臨沒稅收的難題,接著,老年人慢慢因為就醫、交通方便性移到其他縣市,當地更面臨「無人村」的窘境。

50-64歲人口 逼近7成

同樣的模式套在台灣,陳亮恭說,我國69%人口集中在六都,除台北市因移民時間較早,老年人口達14%,六都整體上比其他縣市人口年輕,雖然7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國同齡長者的62%,但以目前看來仍處於人口優勢。

進一步分析,六都65至74歲人口占全國同齡長者的67%,50至64歲人口已達69%,一旦現在的壯年人口一起退休,政府該如何因應?日本長壽醫療研究中心企劃戰略局長吉野隆之表示,無論是醫療或照顧,2025年是關鍵!

從數據推估,2015到2025年10年間,日本75歲以上人口將增加近600萬人,若以鄰近東京的埼玉縣來看,目前75歲以上長者已近60萬人,預計2025增兩倍達117萬人,10年間增近60萬老年人,這60萬人口都可成為一個小縣市的總人口,絕對是政府的大問題。

3層面考量 尋找對策

陳亮恭指出,都會區老年人的特色是較容易接受非家人照顧者、較願意付費買服務、較易接受應用新科技,這是台灣未來必須處理的議題;但為了符合世代正義,不應將大量資源集中投入特定族群上,政府政策應從教育、社會安全體系、職場等3個層面考量,去尋求對策。

面對高齡社會,陳亮恭指出,台灣人口結構已無法單靠獎勵生育解決,一定要用移民政策,預估到2050年,台灣必須增加800萬人口才能改變結構,讓人口穩定發展。陳亮恭指出,台灣2014年戶政資料,移入人口4399人,其中95%是女性,移民人數僅占全國人口0.02%;過去我國對移民政策較封閉,但因應必須增加800萬人的挑戰,政策應該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