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77

北高建商瘋搶照 搶到容積率但憂銷售率

#多空 #地方 #容積率 #容積獎勵 #銷售率 #建照 #樓地板面積 #賣壓 #台北市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容積獎勵上限管制 明年中上路
容積獎勵上限管制將於明年7月上路,現況顯示,為免損失可售樓地板面積,北高建商正掀搶照風,今年1到5月建照申請核發宅數,較去年已大增2至5成。由於建照核發後有一定時效,預料將使市場出現另一股賣壓。
建照核發(聯合報製圖)
 
現行土地開發除法定容積外,還有綠建築、開放空間、大面積開發、開發時程等各式容積獎勵,合計起來動輒高出原容積的70%,甚至多1倍;內政部去年底修法大緊縮,明訂一般地區不得超過法定容積20%,都市更新區也不得超過50% ,此修法對建商影響不小。
 
此一法案,原本預定今年7月上路即上路,但在建商反彈下,延至明年7月實施。
 
雖然距新制上路仍有一年時間,但根據內政部建照申請核發宅數統計,今年1至5月,大台北和高雄市都已出現搶照潮。
 
台北市去年1至5月建照核發共1750宅,今年則達2727宅,大增近1000宅、55%;新北市和高雄市今年1至5月也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9%、33%,新北前5個月建照核發宅數已達1.14萬。
 
不過,桃園、台中和台南建照核發宅數不增反減,其中又以桃園較去年同期大減近4成最多。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建商搶著申請建照,主要是想確保未來可售樓地板不會縮水,但桃園地區在央行重點打房下,買氣低落,建商保住樓地板,未必能順利出售,因此目前大多按兵不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