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蘭嶼垃圾危機 遊客擬總量管制

#地方 #垃圾 #遊客 #管制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各鄉鎮市垃圾場都面臨飽和問題,蘭嶼更因為遊客和海漂垃圾,垃圾量較過去暴增一倍,只能運回台灣處理。為解決垃圾問題,蘭嶼鄉公所持續朝遊客總量管制目標努力,台東縣政府評估在島上興建小型氣化廠,就地處理垃圾。

蘭嶼鄉公所表示,蘭嶼觀光蓬勃發展,2014年旅客人數將近13萬人,當年便利商店進駐,垃圾量暴增到1500多噸,現在公所每月最多能清運120噸垃圾,比以前增加一倍的量。

台東蘭嶼觀光業近年蓬勃發展,使得島上垃圾量逐年增加,加上海漂垃圾,已影響蘭嶼生態環境及觀光產業。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蘭嶼觀光業近年蓬勃發展,使得島上垃圾量逐年增加,加上海漂垃圾,已影響蘭嶼生態環境及觀光產業。 記者尤聰光/攝影

海漂垃圾也是蘭嶼的髒亂源,根本清不勝清,已是國際問題,鄉公所表示,近年積極辦理淨灘活動,民間協會團體也很積極推動,但海漂垃圾處理更需要中央政府協助。台東縣環保局說,海漂垃圾仍無解,各地都很頭痛,目前沒有實際統計,只能靠不斷淨灘清理。

由於蘭嶼垃圾掩埋場趨近飽和,垃圾只能暫存,每月固定船運到台東再轉運高雄,每噸成本逾5千元,比其他鄉鎮多7倍,雖然目前沒問題,不過,最擔心因天候不開船,垃圾一下囤積起來,造成環境髒亂。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蘭嶼垃圾從民國101年後委外運回台灣處理,目前蘭嶼掩埋場保留低度運用,現正評估在島上興建小型氣化廠,以氣化方式處理垃圾,降低垃圾處理成本。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蘭嶼因遊客帶來大量垃圾,每年將垃圾運到台東費用達820萬元,公所2016年曾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擬對觀光客開徵每人200元「生態捐」來清運垃圾,並雇請保育人員維護海洋生態,因外界反對未實施。

夏曼.迦拉牧說,不只垃圾問題,遊客也造成蘭嶼公路機車充斥、夜間機車環島吵嚷喧譁,都影響鄉民生活品質,所以多數鄉民支持遊客總量管制,目前公所也朝此方向努力,但還未與縣府達成共識。

3年前的蘭嶼馬拉松,口號是「多背1公斤回台灣」,獲得不少民間團體及個人響應,把垃圾帶回台灣。蘭嶼鄉公所表示,希望遊客能持續幫忙減少蘭嶼土地的負擔,共同維護美好的觀光資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