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武界壩閘門異常事故 恐為傳輸電纜絕緣不良造成

#地方 #武界壩 #閘門 #事故 #電纜 #台電 #線路 #絕緣
聯合報記者黃有容/台北即時報導
 
針對南投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六號閘門異常開啟,致下游於栗栖溪河床野外露營的民眾被水沖走、造成傷亡,台電在事故發生後由總經理鍾炳利成立應變小組調查事故原因,經白天至晚上漏夜進行調查,14日上午表示,排除「蛇鼠入侵」,已確認6號閘門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造成無預警異常開啟。鍾炳利今日也將親自探望家屬並致贈慰問金。
 
經台電應變小組多次檢測閘門的驅動馬達、電力電纜、控制電纜絕緣、開關箱、機械驅動系統、可程式控制器及通訊系統等設備,經過相關人員多次測試,確認為6號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造成閘門異常開啟。
 
武界壩閘門異常事故,恐為傳輸電纜絕緣不良造成。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武界壩。圖/取自維基百科
 
台電說明,13日晚上9點30分,相關人員再度查驗開啟線路,發現量測到的數值低至20K歐姆,與白天量測有異,為求謹慎,相關人員再度於14日凌晨4點02分,與事故發生相近的時間點再次測量,所得數值為21 K歐姆,皆低於標準值,因此確認該電纜線絕緣不良,是造成閘門異常開啟的主要原因。
 
台電表示,將進一步針對其他設備進行更仔細的檢測。為求改善,台電將增設閘門操作的防呆機制,納入相關訓練、加強各水力電廠值班同仁的危機應變能力。另外,在原汛期前後每半年的定檢頻率,也會增加檢查頻率,務必防止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由台電公布的時間表可知,閘門第一次異常開啟,到緊急關閉處理,相差16分鐘,台電解釋,值班人員發生異常之後就關閉閘門,也去檢查監視錄影機、閘門開啟狀況等,都需要時間;台電強調,「假如有人為疏失,該負的責任會負起來」,對於系統異常、管理層面上,檢調若認為台電疏失,也「決不護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