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南投武界壩放水奪4命 這16分鐘恐成釐清關鍵

#南投 #武界壩 #放水 #台電 #武界 #閘門 #河床 #露營 #地方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武界壩無預警放水釀4死,台電確認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是造成閘門無預警異常開啟的主因;但除機械問題,南投地檢署昨認定蘇姓值班人員涉嫌過失致死以10萬元交保,針對放水時間達31分鐘,其中反應時間長達16分鐘過程發生什麼事,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則表示,交由檢警進一步調查釐清。
 
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昨帶回當時在值班的蘇姓員工和負責閘門維修的徐姓課長,訊後,蘇姓員工因涉嫌過失致死以10萬元交保;主任檢察官吳錦龍今表示,蘇在發覺閘門故障及後續通報,乃至示警環節都有明顯疏失,因此以10萬元交保。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異常放水害4人喪命,當地居民憂心壩體、閘門等設備安全,將陳情抗議。記者賴香珊/攝影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異常放水害4人喪命,當地居民憂心壩體、閘門等設備安全,將陳情抗議。記者賴香珊/攝影
 
經瞭解,大觀電廠值班人員勤務編排是以5人為1組,共分為4組,其中3組值班8小時,另1組正常休假,按此規定輪班,每組人員中,4人在大觀電廠值班,1人則在武界壩,而當時蘇姓員工是值0時至8時的班。
 
昨天凌晨4時12分武界壩6號閘門發生異常開啟,亮燈9分鐘,至4時21分低水位警報響起,蘇才發覺,又過了7分鐘,到4時28分閘門才開始關閉,直到4時43分才完全關上,放水時間達31分鐘,外界質疑蘇員處置失當釀禍。
 
據了解,平常排洪閘門開啟時,監控儀表會有亮燈顯示,低水位時會發出警示聲響,而蘇卻未發現閘門開啟亮燈達9分鐘,因須查證是否為誤報,又花了7分鐘,從4時12分閘門開啟至4時28分開始關閉,這16分鐘是關鍵反應時間。
 
而這關鍵的16分鐘,值班人員反應處置過程、預警機制失效,以及界有人質疑恐在打瞌睡,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交由檢方調查釐清;南投地檢署則表示,相關設有監視器處所均已保全影片,唯值班處的中控室未設有監視器,但全案已指派檢察官張鈞翔全力偵辦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