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武界壩自動放水蛇鼠誤觸? 台電:尚在調查中

#武界 #放水 #台電 #南投 #栗栖溪 #河床 #野營 #失蹤 #電廠 #武界壩 #地方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黑中亮/南投報導
 
南投武界栗栖溪河床野營3死1失蹤案,台電內部初步研判,可能是蛇鼠誤觸開關釀禍的說法,台電大觀電廠上午低調不願多做回答,表示由於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配合檢警調查,共同釐清武界壩其中一個電動閘門,為何在無人操控下,突然2次啟閉,瞬間洩洪的真正肇禍原因。
 
台電指出,武界壩閘門異常開啟,調查範圍已縮至可程式控制器及通訊系統,事故發生後由總經理成立應變小組調查事故原因,目前已排除閘門的驅動馬達、電力電纜、控制電纜絕緣、開關箱及機械驅動系統等問題,尚在釐清是否為可程式控制器及通訊系統的問題,至於是否有其他異常或人為因素,正持續釐清當中。
 
台電表示武界壩最左邊的那個閘門就是故障6號閘門。圖/台電提供台電表示武界壩最左邊的那個閘門就是故障6號閘門。圖/台電提供
 
對於昨晨4時,武界壩的第6電動閘門,突然連續2次啟閉,讓積蓄在壩內的每秒206公噸的水量瞬間洩洪,大量水流竄入栗栖溪,造成溪水暴漲,讓當時睡在車上的盧妻,和在野營帳棚內熟睡的5人均被沖走,其中賴男幸運被沖上岸受傷送醫。
 
外傳整起案件導因於釀成悲劇發生,可能是由於山區老鼠、蛇類動物多,不排除是老鼠或蛇闖入壩體控制箱,啟動閘門開關所致,造成台電值班人員蘇姓員工涉嫌過失致死,檢察官諭知交保10萬元,證人之一閘門課徐姓課長則被請回,大觀電廠副廠黃陵育不願多做表示,僅說「尚在調查中,抱歉!」
 
台電說明,位於南投仁愛鄉的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共有11個閘門,6號閘門是昨晨4時12分第1次異常開啟,4時21分低水位警報,值班人員於4時28分緊急強制關閉6號閘門,當時閘門已達全開度為6公尺,4時43分閘門完全關閉,放流水量約為208 CMS(立方公尺/秒)。5時8分6號閘門再次異常開啟,值班人員立即於1分鐘內於5時9分緊急關閉並切斷電源,當時閘門開度為36公分,放水量較低。
 
台電強調,類似閘門異常自動開啟情形從未發生,武界壩依規定每半年均進行例行檢查,上次檢查日期為今年4月13日,當時電源及機械系統均無異常,預計下次例行檢查為10月中旬,未料於下次定檢前發生意外,台電深感痛心及遺憾,並已同步通知轄下所有水力電廠,立即關閉閘門控制電源並進行相關檢查確認,台電也再次提醒民眾,勿於水力電廠下游河床從事露營等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