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61

房屋要安全抗震 關鍵在施工

#居家 #抗震 #地震 #鋼骨結構 #SRC #SC #施工過程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到案場看房子,銷售人員會介紹建物結構,有人說,SC最抗震,有的說SRC比較耐震,也有人說,RC建築碰到地震比較不會晃。究竟實情是什麼?
 
結構技師表示,建築抗震的關鍵是在施工的過程是否落實。(好房資料中心)
耐震標章 地震 公寓(大刊頭主視覺)
 
結構技師戴雲發最近出版「挑房FOLLOW ME」,教導民眾挑選耐震好宅。他說,上述三種結構工法其實都可以達到一定水準的安全抗震,關鍵是在施工過程是否落實。
 
RC是指鋼筋混凝土結構,SC為純鋼骨結構,SRC則是結合鋼骨與鋼筋混凝土的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
 
戴雲發說,RC是傳統、常見的建築物結構,很多人因此以為這樣的結構比較「LOW」,實際上它是業界技術最純熟的工法,由於混凝土較重,地震來時搖晃度也最小,就舒適性、隔音性來說都較佳。
 
此一工法的問題,是因考量載重問題,柱子會比較大根 (即柱斷面較大),無法興建超高樓層。但實務上,現在使用高強度的鋼材和混凝土也可設計到5、60樓。
 
很多摩天建案強調是SC高抗震,戴雲發表示,鋼骨確有較強的韌性,且能承受地震所造成的較大位移,但也有容易搖晃的問題,不過現在建案多在鋼骨外部以混疑土包覆,以降低搖晃程度。
 
SRC則是現在市場上最常見的抗震訴求,其實它就是在鋼筋混凝土中增加鋼骨結構,用以興建超高樓,一方面減少柱子所占的空間,另一方面也讓建築有較強的韌性以及抗拉能力。
 
戴雲發表示,三種工法各有所長,以成本來說,鋼骨因為比較貴,因此SC、SRC確實會比RC結構高,但在相同的耐震法規設計下,都能達到安全抗震,不會因為SRC或SC造,安全就更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