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312

RC、SRC、SC傻傻搞不清 怎麼挑才安全?

#預售 #中古 #居家 #地方 #結構 #安全 #SC #RC #SRC #買屋 #地震 #921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台北報導

買房最常遇到RC、SRC、SC三種結構,常常都是賣屋介紹的很詳盡,但其實聽完還是傻傻分不清,台灣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在好房網透過直播,告訴大家結構安全的正確觀念。

各種房屋結構讓人傻傻分不清,就由結構技師戴雲發分析給你聽。(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德友是繼中麗建設後,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合作的第2家,德友董事長黃敦修、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雙方就在中麗將完工建案「中麗璞遇」簽約。(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戴雲發開場就破除「材料迷思」,首先民眾必須先建立正確觀念,所謂的結構安全由兩大條件組成,兼具「優良的系統規劃」、「精準的施工品質」,就能夠擁有完善的安全結構,並非特定材料才能達到。

戴雲發解釋RC、SRC、SC,三大主流結構的差別:

RC

以台灣建築現況而言,約80%~90%都是由「RC」(鋼筋混凝土)建構而成,「RC」台灣在以前鋼筋的綁法,有施工技術上的困難,但時代與科技進步下,現在鋼筋的綁法有更安全耐震的綁紮工法且目前也都很純熟,所以是現下最經濟且工法最純熟的建造方式。

SC

「SC」在部分25~40樓層以上較為常見,柱子結構主要靠鋼骨及鋼骨Box柱中之混凝土,樑的部分主要為鋼骨,混凝土跟柱子外圍都當作「防火被覆」,不屬於結構行為的一部分;使用「SC」最大的好處是在建造高樓層的時候,柱子尺寸不會太大,但相對缺點因為是高樓層故結構較軟,且會和RC牆壁之間連結性較差,未來滲漏水機會較高,但在結構安全上是無慮的。

●SRC

「SRC」是介於「RC」與「SC」之間的工法,鋼筋、鋼骨、混擬土、鋼柱都是一體,施工成本與方式又更為複雜,困難度提升,所以施工品質上就變得需要更為用心,才能把安全品質兼顧。

最後戴雲發表示,其實不管是哪種工法、結構都有它的優缺點,例如一般人看不到「焊接」,在不同溫濕度下作施作,也都會影響品質以及結構安全,最重要的還是「設計與施工」品質兼具,才能蓋出安全與美觀兼顧的好房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