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852

SRC、SC更安全?結構技師:重點在設計和施工品質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結構技師 #RC #SC #SRC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在看房時,常會看到建商使用各種術語,例如「RC」、「SC」或是「SRC」,並且強調某些種類的住宅特別「安全」、「耐震」。結構技師、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這些英文縮寫其實表示的是房子的結構材料,但不管是哪種材料,只要有優良的結構系統規劃與設計,以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那麼房子就是安全的。
 
戴雲發解釋,所謂的「RC」結構是指「鋼筋混凝土」結構。RC造的房子剛性較大,地震來襲時之搖晃位移量較小,因為RC結構其混凝土佔較大比例,屬於較「剛硬」的結構性質。今年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已開發出新RC結構,是繼日本後,第2個開發新RC的國家;相較於傳統RC,材料強度及建物可蓋高度都有一大突破,日本已蓋出第一棟59樓高層鋼筋混凝土住宅建築,而目前已有國內業者規劃興建43樓的高層住宅。
 
RC柱。(照片 : 戴雲發 / 提供)
RC柱。照片戴雲發提供
 
SC柱。(照片 : 戴雲發 / 提供)
SC柱。照片戴雲發提供
 
SRC柱。(照片 : 戴雲發 / 提供)
SRC柱。照片戴雲發提供
 
至於「SC」結構,就是「鋼骨」結構。戴雲發解釋,SC是以純鋼骨做設計,強度不含外圍的鋼筋混凝土的結構型式,具有較強的韌性,但結構組成較軟,能抵抗建築受強風或地震所造成的較大位移,但樓層若較高平常受強勁風吹的時候也容易搖晃,所以目前SC住宅的建案為避免搖晃問題,也會在鋼骨柱內外、鋼骨樑外部以混凝土包覆設計,除能增加結構剛性、降低變形搖晃外,也因混凝土具備絕佳的耐高溫性質可達到結構防火的要求。
 
「SRC」結構則是「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戴雲發解釋,這種結構結合了鋼骨與鋼筋混凝土的結構形式,具有兩種結構的特點,所以,施工技術層面較高,品管要求須更嚴謹,也因為SRC比RC多了內部鋼骨的配置,因此有較強的韌性與抗拉能力,在樓層較高的建案中,與RC設計相較,可略為縮小柱的斷面尺寸,因此在「高層建築」中會以SRC結構設計為主,主要是為減少柱所佔的空間面積。
 
戴雲發表示,總體結構建造成本與其內部所含的鋼材數量成正比,因此一般而言,三種結構當中,RC造價較低,SRC次之,SC造價最高,但只要是能夠同時兼具「優良的結構系統規劃與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時,不論是RC、SRC、SC都可以安全又耐震,所以民眾不需要有安全上的迷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