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07

坍塌、湧水… 草埔隧道「搏命」完工

#交通 #地方 #草埔隧道 #南迴公路 #拓寬工程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其中長4.6公里的草埔隧道雙向工程是「關鍵中關鍵」,因它位於東部變質岩區域,地質構造複雜,施工期間曾遇每分鐘27噸的地下湧水,讓工程人員吃足苦頭,工程難度堪稱台灣第三高,西濱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長江金璋形容這條隧道貫通是工程人員「搏命」的成果。

草埔隧道的長度雖不是全國最長,但安朔段因為是菲律賓板塊擠壓形成的海岸山脈尾端,比草埔段屬於歐亞板塊的中央山脈地質還要破碎,是國內首座跨越歐亞和菲律賓板塊的隧道,還遇上每分鐘出水27公噸的巨大出水量,讓施工難度不僅大且變化莫測;為爭取時間,102年7月從草埔和安朔兩端同時開挖,中間還開鑿百公尺豎井,原訂106年貫通,因突發狀況太多,即使24小時不停施工,也遲至去年5月才貫通。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截彎取直工程,工程人員形容是施工人員搏命拚來年底通車。 (記者潘欣中/攝影)

陳姓工程師說,因地質太過脆弱經常出現坍塌,隧道工程進行中,常發生突然有碎石落下,第一線的施工人員發覺不對勁大喊後退,不久上方隧道壁整個土石崩落,還有大量出水,坍塌下來的土石幾乎封住整個隧道口,山壁坍方處還伴隨大量的出水,像條小河,威脅施工人員安全的突發場景不時上演,用「搏命」形容不為過,施工難度僅次於舊北迴鐵路的新永春隧道及雪山隧道。

「安朔草埔隧道採用最高規的消防安全和逃生設計,堪稱全國之最!」江金璋說,對通車後可能發生的火災、車禍所造成的濃煙及高溫環境或伴隨著碰撞造成車結構扭曲,將和屏東和台東縣政府緊密合作,並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經費,由消防局協助成立「隧道專勤隊」,派員到瑞士、荷蘭等歐洲國家訓練,強化救援人員各種能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