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2

掃蕩噪音車 環保署「聲音照相」秒拍秒抓

#交通 #政策 #環保署 #聲音照相 #噪音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不少車主喜歡改裝汽車或機車排氣管,甚至拆除消音器,導致車輛行進中產生極大噪音,許多民眾反映高噪音車輛擾人清夢,影響生活安寧。環保署今年首度開發「聲音照相系統」,可辨識卅至五十公尺範圍內分貝最大的車輛並自動拍攝,最快每秒拍一次。

但該系統全國僅一台,要價兩百萬元,可裝載於車頂移動至各地,未來將加入聯合稽查。

環保署今年首度開發「聲音照相系統」,可辨識卅至五十公尺範圍內分貝最大的車輛並自動拍攝,最快每秒拍一次。
掃蕩噪音車 環保署「聲音照相」秒拍秒抓

為取締改裝車噪音,多地陸續啟用科技執法。台北市及桃園市近年祭出「高噪車輛照相系統」,當車輛超過一定分貝將感應拍照,檢視照片後發現非法改裝即通知受檢。新北市今年五月也透過車牌辨識系統「掃描」曾被取締或檢舉的列管車輛,若發現排氣管改裝將直接開罰。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說,屏東一九九線道、苗栗台三線等地被稱為「重機天堂」,民眾不堪其擾;過去抓車輛噪音須攔下車主,要求再次發車才能檢測分貝,但現在環保或警政機關人力多半不足。今年研發聲音照相系統「即拍即抓」,一人可操作,並自由裝載車輛上移動稽查,提升效率及節省人力。

該系統由卅二個麥克風及一個高解析度攝影機組成,另有數據採集及分析功能。謝炳輝指出,系統可辨識超過一定分貝數車輛的噪音特性,拍攝過程篩選出屬於改裝車輛的聲波,再透過麥克風多音源監測,由攝影機準確拍下發出最大噪音的車輛。

空保處科長謝仁碩表示,該系統監測範圍為二至三車道寬,約三十至五十公尺內,因地制宜設定分貝數,每秒監測當下聲音最大的車輛並自動拍照,但可排除救護車、消防車及警車的鳴笛聲。系統搭配車牌辨識系統,方便通知車主到檢,檢測未過才會開罰。

為多方管制改裝車噪音,環保署也推出排氣管認證,被檢舉過的噪音車經檢驗合格後,排氣管將貼上認證標示並上傳雲端,避免再改裝回高噪音排氣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