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38

換地虧10億 柯P挨批!

#東區門戶計畫 #南港瓶蓋工廠 #換地案 #立法院 #柯文哲 #市議會 #土地 #南港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成功促進當地繁榮的西區門戶計畫,促台北市府對東區門戶計畫的推行更加重視,但牽涉計畫整體性的「南港瓶蓋工廠換地案」,自提出後便多次遭到議院反對批評,而昨(21)日又爆出,柯市府早在過年前和中央私下達成「換地」共識,因而遭到市議會怒批不尊重議員決議。
 
台北市府去年提出以價值37.5億的市府立法院土地,換23.8億的南港瓶蓋工廠和南港轉運站等4塊土地,蛋白換蛋黃地,立馬遭到議會反彈認為是虧本生意,但從跟議會結下的心結來看,會選擇用「私下協議」的方式和中央交易似乎並無道理,因在去年6月時,柯P的換地案之所以會失敗,就是遭到議員倒戈才宣告失敗。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中央與地方業務交流座談會,強調市府和議會關係一直很好(圖/台北市政府提供)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中央與地方業務交流座談會,強調市府和議會關係一直很好(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2017年6月30日市議會針對換地案進行表決,原本力挺柯文哲的國民黨議員臨陣倒戈、投下反對票,表決結果闖關不成,似乎是屢遭議會阻擋,更促使了柯市府「攻城掠地」的決心,導致儘管財政局強調依法處理本就無須經過議會,但也造成議會觀感不佳,認為無視議會、違背民主原則、違反程序。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明強調,與立院的交易是「撥用」不是「換地」,換地涉及土地所有權轉移,必須依土地法第25條規定辦理,並送請議會審查,但這次是走「無償撥用土地」,是依照土地法第26條,依法不必經過議會,而土地所有權也沒有任何變動,只有管理權,未來土地若有收益,也會扣除成本繳給國產署,但會先扣除1億多元的南瓶修繕費,估至少有長達10年的時間不必上繳國庫,而立院也不必向市府繳5100萬元的地租金。
 
而針對府會關係僵化,柯文哲則表示,北市府完全按照議會的規定走,但就是上次很尊重,才會去要求換地,但既然不行,才退而求其次,府會關係一直都很好,不會亂講話,關係就會很好。不過堅決換地的態度,柯P曾表示,換地案純粹是為了市政方便,希望東區門戶計畫能盡快進行,而不論今天有無換地,計畫都會進行,就是要把南港變成第二個信義區。
 
牽涉此次管理權變換的南港土地為南港四小578、576地號,為瓶蓋工廠和三鐵共構區,和南港二小972地號的轉運站用地,以及行政院後方的華山行一,合計公告現值達27.1億,和北市府手中面積近2公頃、市價37.5億的土地,市值差距高達10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