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25

高雄建商度小月 清庫存、少推案、多買地

#地方 #讓利 #建商 #土地買賣 #購地 #推案量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房地產市場還是處於讓利市場,因此,高雄建商今年上半年推案量,再創近年來新低。不過,相對於推案保守,高雄建商購地動作則是相當積極,不包括政府部門標售的純民間企業土地買賣,總額達109億元,業界說,「清庫存,少推案,多買地」,已成高雄建商現階段的營運主軸。

高雄上半年單筆超過5億元的民間土地交易高雄上半年單筆超過5億元的民間土地交易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秘書長林佩樺表示,今年1月和4月,高雄建商連一個新案都沒有,這是多年來罕見的現象,顯示兩稅合一等政策打壓,造成市場低迷,真的是建商持續擔心的事,因此,新案的推出,才會態度保守。

根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申報開工的資料指出,今年上半年,新案推出的量,只有247.12億元,比去年同期的291.65億元,減約15.27%,再創新低。

相對於推案保守,建商購買土地的態度卻是相當積極,根據高雄最大的商用不動產公司富住通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在高雄成交的土地買賣金額即達109.26億元,甚至有7筆交易的單一總額,是超過6億元的。

最大的買主,除了轉投資高價飯店的御盟建設,包括聯上實業、潤隆建設、城揚建設、隆大營建、以及京城建設等,至少有7筆的單筆交易都超過6億元。

泰嘉建設總經理呂金發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新屋成交超過3,000戶,是4年多來的新高,因此,也使得建商從今年3月開始,積極加價購買土地,雖然上半年的申報開工金額低,他預估,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1季,申報開工的新推案量竄高,「將會很可怕」。

除了政府部門公開標售的土地之外,「如果再考量沒有揭露的土地交易,金額應該更高」,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說,未來有可能呈現物極必反的連動,因為,目前土地價格仍然居高不下,如果買進的土地價格過高,在現有的市場上,未來推案,勢必得降價求售。

他以高雄八五大樓後方、土地使用分區「住四」的土地為例,每坪喊到50萬到60萬元之間,買方未來要推案,住宅每坪可能要賣到30萬元以上,市場的接受度,可能要面對考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