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

祖克柏參院聽證會全身而退 臉書10日股價漲4.5%

#祖克柏 #臉書 #Facebook #股票 #個資 #寰宇

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十日的美國國會山莊外,社群媒體龍頭「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的人形立牌林立,穿著註冊商標T恤,胸前大字寫著「修理假書」(fix fakebbok)。國會山莊內,深藍色西裝搭配淺色系領帶的祖克柏本尊正襟危坐,這是他首度出席國會聽證會,接受聯邦參議院商業與司法委員會對臉書的修理。十一日在眾院還有一場。

從臉書未能保護用戶個資到俄國介入美國大選,四十四位參議員共拷問祖克柏五小時,他一面認錯一面表示虛心受教,不忘拉俄國和中國大陸進來,將問題上綱到國安層級,很合參議員的胃口。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十日抵達美國聯邦參議院準備出席聽證會

對於臉書的兩大核心:運作方式和商業模式,祖克柏小心翼翼,並未承諾要做什麼重大變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用「全身而退」形容祖克柏的表現,投資人也很給力,臉書股價十日收盤上漲百分之四點五。

如同出了紕漏的菸草公司、藥廠或者金融鉅子到國會作證,祖克柏從聽證會一開始就被押著認錯、負責任。

祖克柏說:「從宿舍創業到今天這樣的規模,我相信要不犯些錯是不可能的事。」他承認臉書雖不生產內容但應該為貼文負責:「光是打造工具並不夠。我們得確認工具被好好使用。這表示我們對於生態圈的管理必須更加積極。」

伊利諾州民主黨籍參議員杜賓問祖克柏,是否願意公布前一晚投宿的酒店名稱以及過去一星期連絡過哪些人?祖克柏回答大概不會。

杜賓表示:「我想這就是聽證會的要旨。個人的隱私權及其限制,套用你的話:聯結全球各地的人們,以此為名,在今日的美國我們必須放棄多少隱私?」

劍橋分析公司被踢爆濫用臉書八千七百萬用戶個資,以及俄國如何透過假帳號散播假新聞影響美國大選,是聽證會的焦點。

祖克柏告訴參議員,臉書一直在與企圖利用臉書的俄國人作戰,「這是一場軍備競賽,他們會愈來愈強,我們也有必要在這方面投資,讓我們愈來愈強。」他也表示,目前他最關心的優先要項是:無人能藉臉書干擾今年十一月的美國期中選舉。

祖克柏也不情願地承認,在爆發假新聞、外國干預選舉和仇恨言論蔓延之際,政府立法管制科技業對個資的保護也許會有好處,但他隨即反問:「更重要的問題是:甚麼才是正確的規範?」

祖克柏表示,科技業將反對過度的立法管制:「企業必須能夠維持創新,否則美國就有落後其他國家之虞,尤其是中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