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3

瞎毀?用戶已刪影片恐被擷!FB個資外洩戶數上修到8700萬

#臉書 #Facebook #隱私 #祖克柏 #個資

中國時報記者蔡鵑如、石欣蒨/綜合報導

臉書隱私外洩醜聞愈演愈烈!執行長祖克柏4日坦承,個資遭英國「劍橋分析」違法擷取的用戶達8700萬,遠超過先前預估的5千萬;臉書也招認,全球20億「絕大多數用戶」的部分資料,可能已遭第三方機構挖空,使用者隱私蕩然無存。更令人傻眼的是,臉書遭媒體踢爆,用戶已自刪的影片,竟仍被存在伺服器中,對努力想洗白的臉書來說,形象已一落千丈。

只需電郵或電話 就能搜刮

劍橋分析上月遭英媒踢爆不當濫用臉書用戶個資,以左右選民投票選擇,臉書早知情卻不處理,未善盡保護用戶隱私而成眾矢之的。為挽救公司名聲,祖克柏近來頻頻受訪。他在記者會中把個資外流戶數上修到8700萬,下載擷取個資APP的戶數,上調至逾30萬,其中9成7下載者在美國,因此美國境內有7060萬用戶個資遭竊,另1600萬來自其他國家。

臉書隱私外洩醜聞滾雪球!不僅超過8700萬戶個資外洩,甚至留下用戶未經許可、沒有發布的照片,讓外界更加質疑臉書的隱私保障措施。(黃世麒攝)(美術中心影像合成)臉書隱私外洩醜聞滾雪球!不僅超過8700萬戶個資外洩,甚至留下用戶未經許可、沒有發布的照片,讓外界更加質疑臉書的隱私保障措施。(黃世麒攝)(美術中心影像合成)

祖克柏還語出驚人指出,20億用戶中「絕大多數使用者」的資料,可能曾被第三方應用程式擷取。臉書技術總監施洛普佛稍早在部落格發文稱,有「惡意人物」透過臉書搜尋欄位,違規收集用戶個資。

臉書稱系統出包 保證移除

祖克柏說,第三方不必輸入姓名,只需電郵或電話,就能搜刮使用者的公開檔案,臉書已把該功能關閉。施洛普佛在文中也公布臉書最新隱私保護政策,包括關閉前述搜尋功能,限制第三方應用程式可獲取的個資。

還有更驚悚的,數位網站Slashgear等媒體踢爆,某些使用者從臉書下載自己的資料時,赫然發現過去透過臉書攝影功能拍攝,但未發表(草稿狀態)或已自刪的私人影片,竟然在他們不知情下,被臉書存在伺服器內。恐怖的是,除了使用者有管道重現這些早該消失的資料,獲得權限的第三方應用程式也可觸及,令人不寒而慄。對這項駭人的發展,臉書起初歸咎系統出包,才誤把應刪除的影片留存。之後臉書道歉,並保證移除那些被刪除的資料。

7成台人有帳號 當心風險

隱私缺口還不止於此。臉書即時通訊應用程式Messenger會查閱用戶的私訊,一旦發現敏感資料,系統會自動封鎖。但臉書澄清審查並非行銷手段,而是預防霸凌、家暴或惡意散播電腦病毒等。

2016年台灣臉書用戶約1800萬,等於7成台灣人有帳號,加上玩各式遊戲測驗等應用程式,會求方便而直接與臉書帳號連接,無疑是把自己的個資透露予開發商的途徑。硬是要學共同創辦人林伯融表示,用戶應看仔細該應用程式會取得什麼資料,且盡量不要玩沒必要的應用程式,因為臉書的控管方式並沒有改變,「自己的隱私要自己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