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6

2015 我的台股時代10件大事

#理財 #政策 #台股 #廢除證所稅 #大立光 #宏達電

葉子菁/專文

即將迎接2016年的曙光,回顧今年台股大件事,台股在4月底攻上萬點之後榮景不再,8月底由於中國經濟疲弱引發全球股災下,台股創下歷史最大單日跌幅高達7.5%的紀錄,上沖下洗讓投資人信心潰散,即使廢除證所稅也難挽回成交量。

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在產業方面,今年也不平靜,其中尤以紅潮來襲、紅色供應鏈效應最為震撼,包括有昔日的股王宏達電落難,也有現任股王大立光創下台股史上新天價,還有台灣最重要的半導體業下半年遭遇紅潮大舉入侵的重重挑戰,也讓今年的產業界極為動盪,隨新的一年即時到來,一同回顧今年度精選十大台股新聞。

1 .睽違15年 台股再上萬點

●台股4月28日在盤中攻上10014.28點,不僅創下今年來的新高,也是繼2000年後,暌違15年來第4度締造攻上萬點的紀錄,而其幕後推手的「五大關鍵力量」包括基本面優異、國際股市紛紛飆漲、歐洲與日本及中國不斷擴大寬鬆、台股相較其他股市便宜,以及外資大力相挺。

台灣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去年,企業獲利也表現亮眼,當時台股本益比僅有16.5倍,相較第三次攻上萬點時的39倍便宜很多,且期間外資單日買超台股464億元創下史上第三大紀錄,不過也因為如此,台股過往亖次攻上萬點本是「全民運動」,第四次卻轉變成「外資控盤」,讓散戶大嘆相當無感。

2. 台股漲跌幅限制放寬

●為振興股市,台股漲跌幅由7%放寬到10%。政府自從宣布第二次證所稅改革後,台股的交易量急速萎縮,再加上歐債危機影響全球金融情勢,讓台股成交量從2011年的31兆萎縮到2012年的23兆,整體下滑25.8%,原本期待歐債危機後,成交量終究回升,不過萎縮的量能就如同投資人的信心「回不去了」,政府在2014年緊急推出刺激交易量政策後,進一步在今年推出「股市揚升計劃」。

股市揚升計劃中的4大重點包括(1)漲跌幅限制放寬並由7%提升到10% ;(2)放寬法人借券制度; (3)現股當沖股數再擴大;(4)融資擔保率由120%提高到140%,皆在今年6月1日正式實施,漲跌幅限制的放寬讓原本在亞洲地區限制最嚴謹的台灣迎頭趕上大陸,不過相對也迫使投資人承擔風險的能力變高、心臟變強。

3. 再廢證所稅

●台股經歷股災後成交量能始終未能放大,讓命運多舛、向來被視為台股枷鎖的證所稅再度被拿出來討論,為了讓資金回流股市、證所稅常態化,國民黨立院團在9月提案推動「所得稅法」與「證交稅條例」修法的證所稅改革案,朝野最後終於在11月17日達成共識「證交稅內含證所稅」,由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元旦過後正式實施,此為證所稅第四度遭到廢除。

4. 股王兩樣情 大立光創台股天價

●蘋果供應鏈的2015年股王大立光(3008)近年來股價節節攀升,不僅躍上台股一哥,並挾帶高階光學技術領先全球的優勢,在受惠於蘋果新品iphone 6s在7、8月備貨效應發酵下,股價在7月3日盤中上攻3715元,再度締造台股史上新天價紀錄,當時市值並高達4983億元。

5. 宏達電虧損 股價新低

●昔日股王HTC宏達電(2498)在2011年時股價曾高達1300元,市值超過9000億元,不過其後在不敵其他家智慧型手機品牌的激烈競爭下,公司的產品和營銷策略宣告失敗,讓宏達電股價從此一落千丈,不僅自千元高價股大跌至百元俱樂部,今年6月一舉跌破了百元大關,8月24日時更隨著台股跳水下殺9.43%,跌至40.35元,創下歷史新低價,與歷史高價相比,跌幅達96.7%。

6. 人民幣貶引發全球股災

●台股單日跌幅7.5%史上最慘中國經濟在今年盡顯疲態,由於經濟放緩比預期嚴重且惡化原物料及能源需求,拖累了全球經濟,加上中國政府在8月11日無預警的下調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後,讓亞幣掀起了一波競貶潮,成為壓倒全球股市的最後一根稻草。8月24日時亞洲股市全線暴跌,上證綜指下挫8.49%,南韓、日本、香港也一片慘綠,台股盤中則狂跌583點,跌幅達7.5%創下史上單日最慘紀錄,並以7203.07點創下今年新低,美24日時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也一度狂瀉1000點,三大指數全線收黑。

7. 併購風雲 美光入主 華亞科將下市

●台灣美光於12月14日宣布將收購華亞科(3474)全數股權,華亞科考量長期發展方向、整合資源、提升營運效能三面向,董事會決議通過與台灣美光簽署框架協議以進行股權交換,美光將以每股30元收購取得華亞科全部已發行且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份,並預計在明年第2季到第3季完成收購。

收購消息一出後,讓華亞科15日股價漲停鎖死在25.3元,且在漲停價位等待買進的張數爆出逾330萬張,創下罕見的排隊紀錄。台灣美光目前持有華亞科約33%的股權,其餘67%向外收購,當中包括南亞科所持有的24.2%,收購總金額達1300億。

8. 日月光強娶矽品

●日月光(2311)在8月21日時無預警宣布以每股45元收購矽品(2325)25%的股權,由於雙方事前完全沒有協議,惹怒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並為日月光的敵意併購找來鴻海(2317)當白馬騎士,希望透過雙方私募交換持股來解救併購危機,不過由於私募交換持股不對等,且將造成矽品股本大幅膨脹,外資法人皆不支持,讓日月光第一階段的收購案在9月22日成功達陣。

矽品為不讓日月光成為最大股東,隨後再找中國紫光每股55元入股,日月光隨即發動攻勢,於12月22日時宣布同樣以每股55元價格於12月29日起公開收購矽品24.71%股權,矽品董事會雖在28日拋出停火協議,希望先暫緩明年元月舉行的臨時股東會,盼雙方在合意基礎下協商,不過日月光無視矽品提議,照樣進行第2次收購,雙方攻防非常激烈。

9. 華亞科前董座高啟全,跳槽大陸紫光集團

●有台灣DRAM隊長之稱的華亞科前任董事長高啟全在10月5日時驚傳離職,並跳槽至中國紫光集團出任全球執行副總裁,負責半導體業務發展,為半導體產業界投下一顆震撼彈,成為國內史上最高階人才遭大陸挖角案。由於中國紫光集團的夢想就是進軍記憶體產業,高啟全為泛美光的高階主管,與美光有深厚淵源,加入清華紫光後,市場預料將負責紫光與美光的溝通管道,未來將牽動美、中、台DRAM產業的發展。

10. 紅潮來襲 紫光併購台封測廠

●中國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大舉入侵台灣半導體封測產業,紫光集團在10底時宣布斥資194億元入股台灣封測廠力成(6239),並持有力成25%的股權,成為力成最大股東,是陸資首度引入台灣封測業,震撼產業界。不過這只是個開端,紫光於12月11日再度宣布砸下688億元宣布取得台灣矽品、南茂兩家股權,再度插旗台灣封測業,不過由於若陸資要入股台灣半導體產業,需經過經濟部專案審核,預料經由立法院通過,最快也要明年上半年才能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