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3

市區辦公室 明年價格估跌10%

#租售 #商用不動產 #商辦 #A級商辦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商用不動產市場面臨8年來最冷的一年,商用市場明年將近入磨合期,在經歷一整年的交易動能萎縮後,買方議價能力大增,價格修正轉趨明顯,第一太平戴維斯投資部協理黃瑞楠指出,今年下半年賣方信心已出現明顯鬆動,預期明年度市區辦公室價格仍有5%~10%的降價壓力、店面產品則將面臨更大的價格修正。

市區辦公室明年價格估跌10%。(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商辦大樓俯瞰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由於地價稅以及房屋稅等持有成本的實質增加或預期心態,無論是自用或投資型買方在評估價格時,都會期望將持有成本在售價中折抵,這也是造成價格下修的潛在因子。

第一太平戴維斯日前也對國內450家企業進行「2017年企業置產意願調查與投資趨勢」;其中,83%的企業無置產投資需求。17%的廠商雖然認為短期景氣未見顯著改善,全球局勢瞬息萬變,對於資本支出謹慎但不排斥,自用需求仍維持穩定。

企業有置產投資需求的,超過半數需求源於自用廠房與廠辦,一成企業選擇購買工業地量身打造,有15%調查對象有辦公室購置計畫。這些有置產需求的產業類別,其中54%為科技業、13%為生技製藥業、7%是軟體,資訊與電信產業、7%是投資機構;其他產業則占15%。

黃瑞楠指出,總結2017年商用不動產市場的趨勢,首先是,賣方價格將會明顯鬆動,高單價產品首當其衝;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買方議價能力大增,但出價謹慎保守,雙邊「磨」合期拉長。

另外,自用廠房與廠辦交易將較熱絡,但單價普遍較低,無助於拉抬市場信心;投資人對帶租約及售後回租產品的投報率的要求提高。

其中,壽險業的投報率要大於2.5%、對辦公室及廠辦的投報率要在2.5%~2.8%、對旅館的投報率則要超過3%;最後,壽險業海外投資的動作將停滯,重心重回國內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