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7

調整一例一休?勞長未鬆口

#政策 #一例一休 #林美珠 #勞動部 #立法院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昨(1)日首度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外界關切一例一休新制是否檢討,林美珠表示,推動一例一休是為了縮短工時,今年將依宣導期、輔導期及檢查期三階段實施,「重點是在輔導,而非檢查」,希望協助勞資雙方適應新法。

外界關切一例一休新制是否檢討,林美珠表示,目前重點是在輔導,而非檢查。(圖/聯合新聞網)

她並說,行政院和勞動部積極了解勞資雙在適應新法上的困難,「問題我們先收下來」,再研究如何協助解決。

對於一例一休是否調整,林美珠昨日並未鬆口,但也留有空間。昨日不少朝野立委也表態,建議勞動部應調整一例一休,因此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林美珠昨天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勞基法修法後媒體勞動環境現況」進行專案報告。不過一例一休執行爭議備受關注,包括國民黨籍立委徐志榮、民進黨立委楊曜、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皆質詢一例一休相關問題。周陳秀霞指出,休息日加班費加乘2.67倍是最大敗筆。

楊曜則指出,澎湖觀光業有明顯旺季,一例一休若沒有彈性,業者會對勞工採取不利作為,乾脆改用時薪勞工,現階段對勞工來說,「縮短工時固然重要,但增加薪資更重要」。

林美珠表示,一例一休實施至今,勞工休假應有增加,但勞資雙方對於新法仍有疑慮。對勞工來說,想加班,卻沒班可加。對雇主來說,受限於每月46小時加班工時上限,無法再讓員工加班;也有部分雇主因休息日加班費較高,不願讓員工加班。

她表示,這段期間將盡力與勞資雙方溝通,了解業者適應上的困難,並予以協助解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表示,一例一休對各行各業有不同影響,以觀光旅遊業、批發零售業可適用四周變形工時,有一些彈性可以因應;一例一休剛完成修法,勞動部會了解各行各業適應情況與困難,列為下次努力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