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6

新興市場金融危機 山雨欲來

#理財 #美國 #聯準會 #升息 #新興市場 #金融危機

記者黃文正/綜合報導

聯準會即將宣布調高利率,分析師表示,升息不僅影響美國企業和家庭的融資利率,同時也衝擊全球經濟。美國經濟雖明顯復甦,但近來油價等商品價格跌跌不休,意味全球需求和成長動能趨緩,聯準會決定升息,新興經濟體將首當其衝,全球經濟也增添新變數。

美聯準若決定升息,新興經濟體將首當其衝。(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英國《衛報》指出,美國失業率降至金融海嘯前水準,為聯準會升息主要依據。不過,失業率乃落後指標,且全球經濟現況並不足以令人樂觀。今年全球貿易總額較前年衰退1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機構也不斷下調全球成長率,聯準會貿然升息,恐過於倉促。

一般認為,聯準會開出升息第一槍,新興經濟體將深受其害。事實上,前數月,外資便爭相將資金從土耳其、泰國等新興市場撤回美國,導致這些國家貨幣大幅貶值;其中,依賴石油出口的巴西,更因油價等商品價格崩跌,經濟再度陷入衰退。另外,近期人民幣兌美元也持續走貶,分析師認為,中國大陸經濟放緩,中國當局也有意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以利出口和提振經濟。

中國人民銀行旗下中國外匯交易中心11日推出「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擺脫人民幣與美元長期掛鉤政策,就是為讓人民幣進一步貶值預做準備。IMF指出,過去幾年大量熱錢湧入新興市場,這些國家企業趁低利率,大肆舉債而累積巨額的美元計價債券。一旦聯準會確定升息,美元續走強,這些新興市場企業的償債成本將隨之暴增。

IMF說,過去10年來,新興市場貿易總額已從4兆美元,增長4倍多至18兆美元,對全球經濟至為重要。上述這些新興市場企業已成為一顆顆未爆彈,如果有部分企業無力償債,進而破產倒閉,恐將嚴重衝擊借貸銀行,甚至衍生金融危機。

至於籠罩通縮陰影下的歐元區,則可望受惠美國升息,因美元走強,歐元趨貶,將有助出口。為讓歐元區脫離通縮泥淖,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3日宣示,每月購買600億歐元資產的量化寬鬆(QE)政策,將延長到2017年3月,且不排除再延,直到通膨率接近2%目標為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