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06

2019經濟景氣 慎防大陸潛在金融風暴

#理財 #金融危機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綜合研究院18日公布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估值為2.34%,低於主計總處的2.41%,對經濟成長前景看法偏向保守。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表示,台灣近年民間投資不足、民生消費動能偏低,因此這樣的狀況其實「不算太差」,但因台灣廠商生產線太多在大陸,需要特別注意2019年大陸潛在的金融危機。

台綜院分析,今年上半年國際經濟景氣持續復甦,推升台灣經濟成長,下半年起國際整體經濟不確定增加,成長略為放緩,展望明年,瞬息萬變的國際經濟情勢,如中美貿易爭端後續發展、兩岸關係走向等,都是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的因素。

劉泰英認為,需要特別注意2019年大陸潛在的金融危機。(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股市 股票 漲 跌 (取用自可作商業用圖,免費圖片網pixabay,使用不需要署名)

劉泰英指出,今年下半年起,中美貿易衝突不斷,一連串的關稅制裁行動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儘管現在雙方多了90天的緩衝期,後續會如何發展,仍將影響台灣經濟表現;另一方面則是台灣內部問題,國內超額儲蓄問題沒有改善、企業投資意願疲弱,都需要政府正視並加速解決。

劉泰英指出,過去大陸是靠外需帶動經濟成長,到2025年時則要改成以內需支持經濟成長,這是全面結構改變,有一定難度,由於大陸官方慣於用財政政策解決經濟困境,各級政府都向銀行拿了錢,但大部分的錢都沒辦法還,造成大陸如今資金異常緊俏,且陷入財政和金融的矛盾,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會是大陸產生金融風暴的潛在因素。

劉泰英說,「一旦發生金融風暴就不得了,房市、股市都會大跌,台灣股市跌到6千點都有可能」,但他也強調,「希望不要發生,大陸要好好處理這些事情」。他指出,目前各界預估大陸明年經濟成長率仍有6%,全球和大陸的經濟都沒有陷入衰退的跡象,但目前不確定狀況很多,真正要注意的是「可能的意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