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5

中美貿易戰… 習近平:形勢嚴峻、堅持改革

#寰宇 #大陸 #習近平 #中美貿易 #中美貿易戰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昨(18)日舉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做為大陸黨政軍領導人的習近平發表講話時強調,改革開放未來必定會面臨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驚濤駭浪。面對當前中美貿易關係緊繃,美方希望中國大陸接下來對經濟結構進行調整的要求,習近平回應,「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大陸官方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由於本月初「習川會」後,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曾經表示,中美貿易談判的目的不僅是讓中國購買更多美國產品,更重要的是中國需要進行結構改革,外界因此關注習近平本次講話內容。

大陸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做為大陸黨政軍領導人的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圖/新華社大陸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做為大陸黨政軍領導人的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圖/新華社

昨日習近平講話全文約1.3萬字,他以1個半小時闡述改革開放40年來的起因、經過、成就,以及展望。在評價改革開放時,習近平表示,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千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會面臨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驚濤駭浪。他強調,「改什麼、怎麼改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在推動經濟發展與轉型上,習近平表示,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並積極擴大內需,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談到擴大開放,習近平表示,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絕不會犧牲別國利益來發展自己。

至於兩岸關係部分,習近平重申,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相關新聞見A1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