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

3月1日期限完成貿易協議!美下周赴陸談判 拉友邦封華為

#華為 #寰宇 #川普 #中美貿易戰 #習近平

中國時報記者 王嘉源/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5日在國情咨文演說中,簡短提及美陸正在達成一項新的貿易協議。觀察家認為,川普談論的語氣相對平緩,可能意味著他在貿易戰上不再堅持強硬立場。不過美國財長穆努欽6日表示,川普目前並未安排2月底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以敲定最終貿易協議。

習川會2月底沒安排

美國總統6日提名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左)接任世界銀行總裁。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美陸或在世界銀行開闢新戰場。(路透)

穆努欽在白宮向媒體證實,下周將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前往北京,進行新一輪的高層貿易談判。他被問及美陸貿易談判時說,「我們正在取得進展,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目標是在3月1日期限時完成談判。而針對「習川會」,美媒引述穆努欽稱「目前尚無這類計畫」,但「視談判進展情況而定,有這個可能」。他說:「如果還餘下一些談不攏的問題,川普總統希望能和習主席坐下來解決這些問題。如果需要那樣,我們會考慮。」

川普在國情咨文演說中表示,與大陸的貿易協議中「必須包括(大陸經濟)真正的結構性改變」。但美方談判負責人萊海澤曾說,在結構性改革方面的談判幾乎沒有進展。很難想像在只有半個多月的時間裡,雙方會在這些問題上有什麼重大突破。

川普對升關稅放軟

不過,美國之音(VOA)中文網7日報導說,這未必就表示陸美在3月1日期限不會達成協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貿易政策專家柯克賈德(Jacob Kirkegaard)說,從國情咨文中可感覺到,川普對於把關稅從10%升到25%這樣的強硬路線並沒有很大興趣,因為那樣會導致市場做出負面反應。他認為,到3月截止期時,雙方可能會達成一個保全面子的協議,屆時陸方同意購買大宗資源和農產品,也可縮減美陸貿易逆差。

另外,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7日援引義國國防部和外交部的消息人士說,受到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義大利將基於資訊安全的考慮,禁止大陸通信巨頭華為與中興參加其5G網路建設。報導還說,由於已經和華為簽署了5G合同,義大利政府準備動用被稱為「金權」的政府特殊權力,來退出合同而毋須賠償。

美國之音7日還報導,加拿大可能會禁止華為參與該國5G網路建設,但是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可能會推遲這決定,以免危及被大陸政府扣押的3名加拿大人。

加國對華為暫緩封鎖

加拿大電信分析師及一些官員認為加拿大應效仿一些盟友,將華為排除在5G網路建設之外。但是對杜魯道來說,是否頒布禁令將是棘手的決定。他需權衡與美國和大陸的關係,需考慮3名被拘押加拿大人的命運,還需面對情報合作夥伴和國內電信公司的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