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6

王毅:中美關係像玻璃杯 打碎容易復原難

#寰宇 #中美貿易戰 #大陸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打得熾熱,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形容,中美兩國關係像「玻璃杯」,打碎容易復原難。王毅還強調,中國不會挑戰美國,更不會取代美國。

王毅赴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發言前,出席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活動發表專題演講。他以「嚴重的戰略誤判」形容對中國「國強必霸」的判斷,指美方「帶有想像的猜忌正在蔓延」,放大現有矛盾並催生新問題。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廿八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言。 (中新社)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廿八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言。 (中新社)

王毅強調,「中國一定會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不同的發展道路。這條有中國特色的道路決定了中國決不會重蹈國強必霸的覆轍,也決定了中國既不會成為美國,也不會挑戰美國,更不會取代美國。」

王毅表示,中美關係是兩國共同資產,凝聚幾代人心血,應精心呵護、倍加珍惜。他並指著身旁的玻璃杯說:「就像這只杯子,打碎它容易,但是要復原就困難了。」

在問答環節時,王毅堅稱,中國「從來沒有」任何法規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美商到中國與夥伴企業合資,美方獲得市場、中方付費獲得技術,是「公平交易」。他反問,「既有了市場,又有了技術轉讓費,為什麼還要說中國在偷竊技術呢?」

王毅在聯大發言時則以「堅持多邊主義,共謀和平發展」為題,重申國際貿易本質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應是一方得利、一方受損的零和博弈,更不能將一己之私凌駕於所有人的利益之上。他在未點名美國的情況下說:「保護主義最終將損害自己,單邊行動勢必殃及各方。」

面對貿易摩擦,王毅表示,中國始終主張透過平等對話與協商,按照規則和共識予以妥善解決,「中國不接受訛詐,更不懼怕施壓」。他說,這項立場是維護中國自身正當權益、自由貿易體系及國際規則秩序。

在中國經濟發展方面,王毅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絕不會封閉倒退,開放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中國也不會高築壁壘,准入門檻只會愈降愈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