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39

82年歷史 台南新化公會堂今變身圖書館

#地方 #新化公會堂 #青少年圖書館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

新化公會堂青少年圖書館今天啟用,台南新化郡公會堂歷史建築整修完成後是台南市第一座具文資身分的圖書館。新化區文化氣息濃厚,不管是新化街役場、武德殿都保留日治時期原有建築特色,未來也盼圖書館經過活化再利用後,成為新化區的特色景點。

根據台南市文化資產處調查,新化公會堂建築是日據時期新化郡的主要集會場所,用來舉辦如新化公學校畢業典禮等重要集會,從日大正11年(1922年)開始動工,落成於昭和11年(1936年),至今已有82年歷史。

新化公會堂青少年圖書館今天啟用。圖/本報資料照片新化公會堂青少年圖書館今天啟用。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在修復新化公會堂過程,決定將公會堂活化作為青少年閱讀空間使用,外部以廊道和新化區圖書館相連,內部增設鋼構造型空間,可以讓青少年在此進行小組討論,也可以登高近距離看見鋼木混合桁架的結構,欣賞、品味歷史建築之美。

葉澤山表示,這是全市第一座設置於歷史建築內的圖書館,新化公會堂保留原有木構造,入館後即可聞到自然清新檜木香。內部空間470 平方公尺,以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壁體、鋼木混合桁架、山型瓦頂、長葉花籃柱頭與舞台幾何飾帶泥塑等元素組構,極具歷史意義及保存價值。

市府於2008年6月10日將新化公會堂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後耗資2500萬元動工修復整建,採外露式天花板的設計,並恢復公會堂原有門廊及正立面山牆,為日治建築留下見證,為吸引青少年到館利用,以輕鬆、自在的氛圍打造閱讀空間,原舞台區規劃為漫畫區,另典藏有適合青少年閱讀的科普、文學、藝術、生活勵志等圖書,盼能成為新化地區青少年閱讀的新去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