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6

彭淮南:台灣不會有金融危機

#理財 #彭淮南 #金融危機 #人民幣 #台股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2016開年不平靜,陸股第一周還沒結束就2天熔斷,人民幣更是跳水重貶,市場憂心有爆發區域金融危機的可能,台灣恐遭波及;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7)日強調,台灣總體經濟相當穩健,不會有(爆發金融危機)問題。

彭淮南表示,陸股已經「斷路(熔斷)」2天,下跌5%就暫停、7%就停止交易;對於大陸股匯市雙重挫會不會掀起新一波區域金融危機並波及台灣?他回答說,「新台幣還是相對穩定」,(台灣)不會發生金融危機,「我們(台灣)總體經濟相當穩健,不會有問題」。

至於大陸股雙挫,是否可能爆發金融風暴;彭淮南只回說:「我希望它能soft landing(軟著陸)。」金融業者認為,解讀12A彭總裁希望大陸能「soft landing」,顯現出彭總裁對大陸今年經濟復甦的憂心,由於台灣、大陸經濟依存度高,說不受影響是不可能的,尤其下周就要舉行總統大選,萬一真的「變天」,恐怕會對台灣經濟埋下更不利的變數;由於央行總裁為任期制,不隨內閣總辭,有利於12A彭總裁貨幣政策的延續。

「穩」字訣,在面對不確定性高且大變動的2016年,將發揮它的功效。金融業者強調,去年下半年央行連續兩季「雙率雙降」,引導資金更為寬鬆的環境,這對國內資金原本就很充沛來說,再降息只是讓錢多更多;現在看起來,似乎彭總裁早已了然於心,面對新年一開始,大陸就股匯雙挫,他也能打包票說「不會」有金融危機。

金融業者認為,觀察今年4個交易日,新台幣在主要亞幣中貶幅相對居間穩定,尾盤調節幅度未加大,這也就是彭總裁昨天所說「新台幣還是相對穩定」,但一定程度上,也能說是「留著子彈等開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