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01

全國布農族射耳祭 信義鄉羅娜國小大會師

#地方 #布農族 #信義鄉 #明道大學 #射耳祭

好房News記者吳素珍/南投報導

「文化傳承,布農大會師」,2013年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民俗競賽,訂於5月8、9、10日於信義鄉羅娜國小隆重登場,歡迎各地民眾參與。分布於信義鄉、仁愛鄉、桃源區、海端鄉、延平鄉、卓溪鄉、萬榮鄉的布農族人將聚集會中,展現大團結精神。本次僅表演及參賽選手者近2600人,再加上來自全國觀眾參與,將超過3000人以上湧進羅娜村,勢必造成一番盛況。
 
文化傳承,布農大會師,主辦單位將安排布農展演。
 
8日當天,祭儀典禮由明道大學啦啦隊及卡菲亞團契帶領會前熱場,接續將由大會會長信義鄉長史強邀各鄉鄉長點燃布農之火及聖火象徵─薪火相傳,再由百人八部合音及號召信義鄉各部落婦女500人跳大會舞揭開序幕。
 
祭典中安排有射耳祭、開墾祭、播種祭、嬰兒祭、狩獵祭、封鋤祭、收穫祭等精采展演,傳統祭儀由國小組及社會組演出,並穿插進行鋸木、負重接力、爬竿、射箭、傳統拔河及都瑪南努(抓豬)競賽,9、10日進行球類比賽,為使賓主盡歡,8日晚上大會更準備豐盛風味美食招待參與嘉賓享用,並安排藝人團體動力火車及鄉內知名樂團熱情演出。
 
布農族(郡、巒、卓、丹、卡)五大社群之歲時祭儀是表現原住民在四季的運行所呈現的文化生態,是人與自然環境和諧互動的體現,族人相信藉由這些祭典的進行能獲得神靈與祖靈的庇佑,然時代的變遷,原住民族與少數民族的傳統生活方式也產生改變,許多的歲時祭儀已逐漸變成官辦而帶有文化觀光的意味,但原住民族仍努力的在各項祭典中重現傳統文化內涵,藉由祭典的舉行來標誌整個族群的主體性,使祭典成為一種族群文化認同的標誌,亦為台灣傳統文化中極為吸引人的一環。
 
鄉長史強指出,布農族歲時祭儀係屬全國性大型活動,每年都會輪流在全國各布農族鄉區舉辦,本次由信義鄉舉辦,公所工作團隊幾乎總動員,積極籌劃安排各細節,全力以赴,期將盛會順利圓滿達成,承秉盡東道主之誼,熱情歡迎外地鄉親猶如回娘家般的心情回家團聚,也期由活動的舉辦,吸引更多人潮湧入鄉內旅遊消費,活絡地方產業創造商機,將傳統藝文與現代文創作最務實的結合,讓身為現在的布農族子民賦予再傳承之使命。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