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

台鐵10年汰換老車 未來只有區間車、自強號

#交通 #台鐵 #區間車 #自強號 #張政源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林良齊/台北報導

歷經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後,百年老店台鐵力拚簡化車種。台鐵昨表示,未來十年內將淘汰四分之一逾齡列車,期望將廿種以上、兩千三百多輛客車,淘汰成通勤列車(區間列車)和城際列車(新新自強號)兩種,讓司機員的工作可更單一,降低檢修困難度,進而提升行車安全。

各界也要求台鐵檢討營運安全。台鐵局昨揭牌成立「營運安全處」,將以專責單位規畫、執行、檢討、審核等,並設置專責人力希望強化台鐵未來的營運安全。台鐵局局長張政源表示,絕對有信心不再發生重大事故,而要預防重大事故,就要從平常的預防工作做起。

台鐵局長張政源。 記者林俊良/攝影台鐵局長張政源。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鐵目前每日平均搭乘人次約六十萬,因老舊車輛來不及汰換,導致許多超過卅年的老車仍持續使用,也衍生不少車輛故障問題。台鐵目前兩千三百多輛客車中,已有逾六百輛車齡超過卅年,台鐵過去就提出千億元的「十年購車計畫」,要購買一三○七輛新車,包括六百輛城際列車、五二○輛區間列車、一二七輛機車、六十輛支線列車。

張政源表示,他上任要做的就是「簡化工作」,包含司機員工作簡化和車種簡化,要讓行車更為容易,降低檢修困難度與時間,進而提升整體行車安全。

張政源說,未來台鐵只會有兩種車,也就是城際列車跟通勤列車,這兩年台鐵會積極採購,目前已有五二○輛通勤列車決標,預計一○九年投入營運,年底則會有六百輛城際列車決標,最快兩到三年後就會有首批新車加入營運,如此一來,屆時車齡卅年以上的列車就可正式退休。

台鐵產業工會則呼籲,台鐵喊了多年的客車更新工作,一定要盡快完成,不要又只是說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