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39

台鐵列車後壁站闖紅燈 差點對撞

#地方 #交通 #台鐵 #闖紅單 #自強號

記者邵心杰、陳永順、李承宇/台南報導

台鐵後壁站一列北上區間車的列車長及司機員,昨天上午未等出發號誌變綠燈,即「冒進」啟動出站,險些與對向區間車對撞,兩列車上共有約三百名乘客;後方還有一列相差五分鐘要進站的北上自強號。幸好台鐵人員即時通報,要各列車減速停車,讓這起意外僅是虛驚一場,無人傷亡。

圖為故障排除後,站務人員監看北上列車能否順利通過。(記者邵心杰/攝影)

昨天上午十時五十五分從屏東開往嘉義的第三一三八次北上區間車,未等出發號誌變綠燈就開車,對向有一列從嘉義開往屏東的第三一五三次南下區間車,要在後壁站交會。

後壁站副站長何宏易說,三一三八次區間車駛出車站沒多久,儀控板上的第十三號轉轍器燈號就閃個不停,他立即通報新營站等單位緊急應變。

對向三一五三次列車緊急被截停在南靖站;後方的一一八次自強號及加班電聯車,也都減速進入後壁站等候調度,否則該班自強號原本不停後壁站,也可能追撞上來。

有乘客原本不甘行程遭耽擱,很生氣,但事後得知列車可能發生撞車意外,嚇得臉色發白,直呼「平安就好!」

台鐵運務處副處長余維杰表示,這起虛驚事件肇事的是三一三八次列車,列車長及司機員疏於注意,冒進「闖紅燈」,擠壞軌道的轉轍器。

依據列車標準作業程序,後壁站列車長應確認乘客都已上車、車門關妥,待出發號誌轉為綠燈後,通知司機員發車;司機員自己也要目視確認出發號誌為綠燈才能啟動。昨天這起事故,台鐵認定司機員和列車長都疏於注意,須負「冒進」之責,將予嚴懲。

新營站長林文欽表示,工務人員經一個多鐘頭排除故障,南北雙向均恢復通車,遭擠壞的轉轍器今天清晨恢復正常。

台鐵統計,這起事故總計影響十八列次、四百四十一分鐘,乘客六千兩百卅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