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9

機車裝ABS惹怨 蔡英文第一線踩煞車

#交通 #政策 #ABS #煞車系統

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董俞佳、雷光涵/台北報導

明年新款機車須加裝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造成車價上漲,引起抱怨。蔡英文總統昨天親自要求政府應重新檢視配套措施、減輕人民負擔後,交通部立刻宣布,二○二一年新舊款全面加裝的政策先暫緩,明年新款車雖會照常實施,但今天將與業者討論降價促銷方案。

交通部二○一五年修正發布「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原擬明年起,新出廠機車須配備ABS或CBS,舊款新出廠機車則從二○二一年起須強制裝設。部分立委、民眾擔憂車價提高,因加裝ABS粗估要八千元,但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日前仍堅持安全不打折,強調政策如期上路。

明年起交通部原已規定新款機車須加裝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引起抱怨,蔡英文總統昨天親自要求相關部門應重新檢視配套措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明年起交通部原已規定新款機車須加裝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引起抱怨,蔡英文總統昨天親自要求相關部門應重新檢視配套措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政府推動政策,或多或少引發民怨,選後檢討時,行政部門與民情的落差,再度被拿出來檢視。因此,蔡總統昨天的迴廊談話主動提及此事,頗有親自站在第一線處理的味道,也讓交通部決定踩煞車。

蔡總統昨天在總統府迴廊談話時主動表示,加裝這種安全裝置,或是提高安全標準,在政府許多施政都可看到,從空汙法到這幾天的機車加裝安全裝置,凸顯一件事,這些立意良善、希望達到更高標準的施政,常常會忽略是否會增加人民負擔。

蔡總統表示,希望行政部門機車加裝ABS和其他安全選項時,重新檢視配套措施,有無救濟方法,可減輕人民負擔,讓政府在顧及安全之餘,也能夠顧及到人民負擔的能力。她說,這項安全裝置措施,是上一個政府就定案,預計明年實施,不過,現在的執政者有責任進行這些檢視。

為了讓人民有感,蔡總統特別指示,行政部門將來訂定標準、適用新規定時,要把基層民眾,尤其是經濟弱勢所面臨困境都列入考慮,並且提供必要協助。

在蔡總統發表談話的幾小時後,王國材隨即表示,蔡總統非常關心民眾會增加負擔,要交通部尋找減輕負擔的方式,明年新款車強制加裝的政策雖將照常實施,但會討論降價空間,交通部已與多家車廠談過,業者說推出ABS新版機車會配合促銷方案,今天會與車廠舉行正式會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