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73

首度大重整!台鐵明年調薪1至2萬

#台鐵 #薪資 #張政源 #企業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 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過去力推公司化頻遭工會抵制,接任台鐵局長滿月的張政源昨(11)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將暫緩規畫20餘年的公司化計畫,改採企業化經營模式,未來將成立區域管理處,整合各地運工機電、增強橫向溝通;人力部分將增加非特考人員比例,且1萬3千多名員工薪資最快明年可提高1至2萬,全案上周已獲行政院同意,預計明年送交立院審議。這也是台鐵成立123年來,首度組織結構的大重整。

增設安全處、管理處

台鐵局長張政源(右)至台北火車站,視察專賣店商品。(陳君瑋攝)

普悠瑪事故發生至今已快兩個月,從交通部政務次長「下接」台鐵局長的張政源,昨日成立專任機構「營運安全處」,除設有調查、預防、考核、災防四科外,也聘請外部委員組成「行車事故審議小組」,未來台鐵若發生事故,將由其配合鐵道局,與將成立的運安會協助調查。張政源說,「絕對有信心不再發生重大事故,台鐵會提供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因台鐵是百年老店,內部組織已僵化不堪,運工機電四大處各自為政、多頭馬車,張政源表示,未來將在北中南東成立四大區域管理處,整合各地運工機電,預計半年內完成草案,送交立法院下一會期審議。

除了組織架構調整外,張政源指出,台鐵將引進企業化作法,開發副業收益,包括土地活化、店面租賃、周邊商品販賣等,預計在半年後成立「產業營運開發處」,由貨運服務總所、企畫處、餐旅開發總所等單位合併升級,負責產業管理、土地利用等,朝企業化經營。

增加非特考人員比例

為改善人力緊縮及人才培育,張政源透露,將提高非鐵路特考人員進用比例,從目前的2成提高到5成,同仁薪資也將調整,預計比照國營事業待遇,平均每人月薪可提高1至2萬,以留住人才,總經費約10-20億元,上周開會時已向行政院報告,正積極向政院爭取這筆經費,最快明年就有機會可以調薪。

另外台鐵也正與政院討論,期望中央能協助負擔台鐵退休人員每年30億元的退撫支出,如此一來,台鐵財務就不會過分緊縮,運作也能更加順暢,張政源直說,「希望台鐵不再是賠錢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