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中華郵政模式 台鐵3階段企業化

#地方 #交通 #政策 #台鐵 #太魯閣號 #企業化
中國時報記者林縉明、簡立欣/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列車事故釀成重大傷亡,多位產學界人士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皆認為台鐵應朝向公司化轉型,未獲行政院回應。行政院9日表示,「公司化」是太過簡化的概念,台鐵的組織轉型與體質改造等深層結構問題,將朝「企業化」經營,循著「中華郵政」營運模式,仍由政府百分之百持股,分3階段進行終極營運模式改革。
 
政府百分百持股 終極改革
 
台鐵頻頻發生事故,改革多年,未見成效,被譏為空話。蔡英文總統7日雖發表台鐵改革朝「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努力解決台鐵財務長期虧損」、「台鐵經營模式」等3大方向進行,但無明確做法,被譏為文青談話。
 
行政院表示,台鐵改革分3階段朝「企業化」經營,循著「中華郵政」營運模式,仍由政府百分之百持股。(張鎧乙攝)
行政院表示,台鐵改革分3階段朝「企業化」經營,循著「中華郵政」營運模式,仍由政府百分之百持股。(張鎧乙攝)
 
行政院9日首度提出3階段說法。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台鐵組織轉型與體質改造等深層結構問題,因影響深遠,茲事體大,首階段將調整組織功能,以提升安全管理,接著解決財務虧損增進效能,待前兩階段改革成熟後,將以專業化的效能經營為目標,進行終極的營運模式改革。
 
據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在內部會議時,斥責交通部,台鐵改革不要只提公司化。行政院澄清,蘇貞昌是認為,台鐵組織改造的重點在「企業化」及有效永續經營,僅用「公司化」太過簡化,容易被誤解「民營化」,台鐵改革希望比照中華郵政企業化經營。
 
台鐵產工:郵政模式不成功
 
行政院強調,台鐵負擔台灣最大的運輸能量,而且配合政策服務偏鄉、人口稀少區域,有其歷史包袱與政策負擔,在抉擇台鐵的組織轉型的方向前,先要能提升其安全及效能,並兼顧台鐵員工權益和負擔公平性,研擬出最合適的營運模式。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工會認同員工和旅客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但中華郵政的企業化模式,依據郵政產業工會的說法也不成功,所以有待觀察,台鐵產工將持續監督。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系兼任教授張辰秋表示,台鐵一定要走(企業化)這條路,這是救台鐵、救國家,他舉雙手贊成。他不諱言會遇到小困難,工會有意見,有些台鐵同仁會覺得沒保障,但這是政府百分之百投資的公司,其實不用擔心工作權。
 
學者贊成 資產活化變更好
 
張辰秋表示,台鐵除了做好軌道運輸,還可以讓附屬事業例如物業開發、商店街等賺更多錢,像港鐵的附屬事業就比本業賺得還多。台鐵其實有這個能力也做了很多創新,只要政府給更多空間,讓台鐵從企業的角度切入,把資產重新活化,用句踐復國的精神,大家一起咬牙一小段時間,相信目前所有問題都可以解決,台鐵可以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