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

女王談王夫 相伴73年「他是我堅持的力量」

#英國女王 #伊莉莎白二世 #菲利普親王 #王室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她與菲利普親王73年的婚姻,活成了世人眼中的傳奇。「簡單來說,他是我長年堅持下去的力量。」女王這樣評價自己的丈夫,兩人經歷過動盪的歲月,卻一直相濡以沫,不離不棄。
 
菲利普1921年6月10日出生在希臘科基拉島,但他無希臘血統,祖籍涵蓋丹麥、俄羅斯、德國,也是伊莉莎白女王的遠房表親。他出生後不久,因希臘局勢動盪隨家人流亡海外,先後於德、法和英接受教育。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她與菲利普親王73年的婚姻,活成了世人眼中的傳奇。圖/截自The Royal Family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她與菲利普親王73年的婚姻,活成了世人眼中的傳奇。圖/截自The Royal Family
 
愛上窮王子 兩人戀情曾受阻
 
他和女王相識於1939年,當年伊莉莎白與瑪格麗特公主參觀皇家海軍學院,菲利普是嚮導,年僅13歲的伊莉莎白對帥氣陽光的菲利普一見傾心。
 
但兩人的戀情遭英王喬治六世反對,認為愛女不應下嫁沒錢、沒國籍、連正式名字都沒有的外國「窮王子」,加上他的德國血統,擔心這婚事會引起戰後民眾反彈。儘管硬被拆散,但公主心意已決,加上菲利普同意放棄希臘和丹麥王位的繼承權,以母姓蒙巴頓入籍英國,英王才終於點頭。
 
女主外男主內 失和傳聞不斷
 
1947年11月20日,兩人在西敏寺大教堂舉行婚禮,菲利普受封愛丁堡公爵。婚後菲利普繼續在皇家海軍服役,但沒想到短短4年世界丕變。喬治六世過世,伊莉莎白繼承王位,菲利普被迫放棄最愛的軍旅生涯,從一家之主降格成女王背後的「大配角」,在女王身後亦步亦趨。
 
自此有關婚姻失和的傳聞不脛而走,很多王室粉也對這段感情持疑。有次菲利普曾不滿王室不准小孩冠他的姓,對友人抱怨:「我是這國家裡,唯一一個不准孩子跟我姓﹙蒙巴頓﹚的男人!我只是一隻該死的蟲子而已!」
 
發火咆哮女王 世上只有他敢
 
為緩和婚姻的緊張,1957年女王親自冊封菲利普為親王,繼而發表罕見的聲明,回應親王與一名女子的緋聞,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外人看菲利普,難免覺得他唯唯諾諾,但毫無疑問,他是世上唯一能把女王視為「普通人」的人。所以也只有他敢在英國女王面前發火咆哮,而女王面對丈夫的無理取鬧習慣睜隻眼閉隻眼,有時也不介意吼回去。
 
菲利普生前的桃色新聞不斷,但私人祕書帕克說:「我上班的第一天,他就告訴我,他的工作不管是第一、第二還是最後,就是絕不能讓她﹙女王﹚失望。」女王也在1997年慶祝金婚儀式時說:「這些年來,他是我的力量,我和這個國家所欠他的,遠比我們所想的還要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