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74

祭重稅打炒房 日出條款恐掀購屋潮

#打炒房 #購屋潮 #房地合一稅 #稅率 #日出條款 #居家 #地方 #政策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賴于臻/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今天將審理房地合一稅修法,將短期持有的定義從現行的二年延長為五年,境內法人將比照個人納入房地合一稅課稅但排除建商,並訂定日出條款以降低衝擊,實際上路時間由行政院訂定,將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預期今天將順利端出房地合一稅2.0草案。至於囤房稅修法,本次則暫不推動。
 
若房地合一稅2.0修法通過,出售2016年後取得的房地適用房地合一稅,未來新法上路後取得的房地,出售時則適用房地合一稅2.0。因有日出條款,近兩年購屋者可以鬆口氣,新法上路前可能還會有逃命波或搶購潮,可能會有新一波交易熱潮。
 
行政院院會今天將端出房地合一稅2.0草案,將短期持有定義從二年延長為五年,境內法人將比照個人課稅但排除建商,並訂定日出條款。記者林俊良/攝影
行政院院會今天將端出房地合一稅二點○草案,將短期持有定義從二年延長為五年,境內法人將比照個人課稅但排除建商,並訂定日出條款。記者林俊良/攝影
 
為減少房市炒作,財政部擬具「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拉長短期持有的時間。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現行房地合一稅規定,出售持有一年內的房子,獲利課45%的稅率,修法草案將一年改為二年;現行出售持有一至二年內的房子,獲利課35%的稅率,修法草案則延長為持有三至五年。
 
境外法人及非居住者(個人),目前出售持有一年以內的房地課45%,二年以上課35%,修法草案延長至二年及三年以上。
 
現行企業售屋所得,是回歸營所稅課稅,稅率20%,蘇建榮表示,為避免個人透過設立公司法人的方式規避較高稅負,修法草案將法人拉回房地合一稅一併管理,法人比照個人短期交易就要加重課稅,以抑制炒房歪風,但排除建商及起造者。
 
針對未來房地合一稅2.0是明年起取得的房子出售才適用,還是2016年開始實施房地合一稅制後取得的房地都要回溯適用?蘇建榮表示,實施日期由行政院訂定。也就是說,會有日出條款。
 
各界關注行政院是否推「囤房稅」當作最新打炒房手段,行政院今天院會議程,僅將「房地合一稅」修法納入討論,並未觸及「囤房稅」。
 
蘇建榮解釋,行政部門現階段打房,主要是針對短期交易炒作,囤房稅本來列為中長期計畫,要考慮的面向很多,因為打擊面較大,要避免傷及無辜。例如中南部常見有因繼承祖厝而產生的房屋共同持分情形,囤房稅也可能引起房租漲價,對年輕租屋者產生轉嫁效果,因此暫時不推。至於外傳的各種囤房稅版本,他澄清,「沒有所謂版本」,暫時不會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