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央行買匯爆表 恐成匯率操縱國

#理財 #政策 #新台幣 #匯率 #買匯 #匯率操縱國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台幣升勢太猛,中央銀行去年大買391億美元阻升,踩到老美紅線,由於干預匯市金額換算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5.63%,已達美國財政部「低於2%」的標準,列入匯率操縱國的三個條件全數達標。意思就是說,台灣極高機率會在今年被美方列入匯率操縱國,屆時恐遭致美方貿易報復,考驗台美關係。
 
美列三個條件 全數達標
 
去年新台幣猛升,中央銀行大買391億美元阻升,美國匯率操縱國的三個條件全數達標,台灣有極高機率會在今年被美方列入匯率操縱國。(中時報系資料照片)去年新台幣猛升,中央銀行大買391億美元阻升,美國匯率操縱國的三個條件全數達標,台灣有極高機率會在今年被美方列入匯率操縱國。(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曾經在1988年與1992年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在2016年4月及10月、以及2017年4月,則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此次若再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就是第三次。
 
美國財政部的匯率操縱國標準有三,一是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二是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2%,台灣這兩項都符合,所以僅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至於三是匯率干預金額占GDP比重超過2%,過往並未達標。
 
不過去年11月開始,外資大舉匯入,出口商恐慌性拋匯出籠,新台幣「升值特快車」就像煞車皮拔掉般,甚至一舉突破28.5元的「彭淮南障礙」,迫使央行真槍實彈進場買匯,希望減緩新台幣升值速度,免得廠商被波及。
 
瑞士星港買匯 高於台灣
 
到底央行買了多少美元?根據央行提交給財委會的業務報告,當時為維護匯市秩序,並避免負面效應外溢至實體經濟面,遵循金融穩定及幣值穩定的法定職責,在這二個月期間(11月~12月)加大匯市調節力道,下半年買匯352億美元,全年總計買匯391億美元。
 
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如新加坡及瑞士等小型經濟體,鉅額資金流入造成外匯市場穩定面臨挑戰,金融穩定、實體經濟活動及物價易受到負面衝擊,為因應聯準會等貨幣政策外溢效應,均須積極調節匯市,台灣也面臨類似情況。
 
根據央行資料,瑞士央行2020年前三季淨買匯約1141億美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淨買匯444億美元,2020年全年香港金融管理局淨買匯約495億美元,均高於台灣。
 
何時上榜 美國人說了算
 
至於台灣何時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金融圈說得直接,標準是標準,最後還是「美國人說了算」,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時,大陸只有一項符合,還是被列入,匯率報告充其量就是美國施展霸權的工具,如今就看「史上最好的台美關係」能否讓台灣免於列名。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中時報系資料照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本報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