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專家:美方取消匯率操縱國 人民幣漲勢可望延續

#美國 #匯率操縱國 #人民幣 #大陸 #川普 #日圓 #美元 #政策 #理財 #寰宇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交通銀行台北分行資金交易部經理施力瑋14日發表人民幣市場周評指出,在中東局勢降溫後,人民幣重回升值軌道,階段性走強的態勢明確。尤其今日清晨美方釋出善意,宣布將大陸自匯率操作名單移除,為後續中美協議簽屬注入一劑強心針。後續重點將聚焦在15日的中美第一階段協議,除了協議本身細節受關注外,當日或有可能公布新一階段關稅移除等其他利好措施。
 
上周初受美國駐伊拉克軍事基地遇襲的影響,風險偏好轉趨保守,美債、日圓等避險資產獲得市場追捧,而人民幣匯價則一度由升轉貶。但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措辭和緩,促使美伊緊張局勢進一步獲得緩解,加上年節前結匯的實質需求仍在,人民幣不僅收復先前跌幅,在岸中間價更升至6.9351元兌1美元,創五個月來新高,顯示市場信心已逐步回穩。
 
交通銀行台北分行認為,人民幣漲勢可望延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人民幣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最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USDCNH)周線升值約513點,收在6.9150元,升值幅度0.74%;在岸人民幣對美元(USDCNY),周線升值約471點,收在6.9192元,升值幅度0.68%。
 
另外,上周末(12日)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提出「跨境資本流入將呈趨勢性增長」等利好人民幣基本面的言論,顯示監管認同近期人民幣的強勁走勢。
 
境內貨幣市場方面,上周降準政策正式落地,隔夜質押式回購利率一度跌破1.00%,市場成交量多數集中在隔夜上;縱使因跨年節需求湧現,各主要回購利率有所反彈,但資金面供給依舊維持寬裕。
 
而在公開市場方面,人行操作相對謹慎,已連續13日暫停逆回購,累計單周資金淨回籠人民幣500億元。上周雖因市場資金充沛,人行未如預期開展28天期逆回購,但隨著年關、稅期將至,利率水平已有所回升,倘若本周短率持續拉升,仍可望期待監管開展新一輪的逆回購交易。
 
境外市場方面,CNH Hibor(香港人民幣拆放利率)結束兩周以來的跌勢,短率稍有反彈,供給面大致穩定,資金未有明顯緊張的情勢。惟須注意資金多數仍集中在少數大行手上,中小型銀行平盤難度略增,拆款成交區間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