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311重建漫長…富岡町1.2萬人只有千人回去

#寰宇 #日本 #核災 #富岡町 #富岡町立富岡第一小學校 #災區 #返鄉
聯合報記者游昌樺/台北-福島電話連線報導
 
2013年聯合報採訪團赴日本核災區採訪,重災區的富岡町幾乎空無一人,十年過後,距離核災中心福島第一核電廠僅13公里的富岡町立富岡第一小學校已有42名學生。震災前富岡町總人口1.2萬人,現在只有1000人返鄉,凸顯日本災民從面對災難、逃離災難到返回災區,是一條漫長的路。
 
兩年前富岡第一小學校只有13名學生,現在學生倍增,校方勤於記錄學生動態。接受本報視訊採訪的富岡町教育長岩崎秀一說,「小朋友的笑容很可愛,是值得被記錄的一點之外,持續不間斷的理由則是,更希望讓前往各地避難的居民們,只要上網,就可以看見我們在這邊的生活樣貌」。
 
日本311東日本大震災。取自維基百科日本311東日本大震災
 
富岡第一小學校位處福島第一核電廠半徑廿公里的區域裡,311隔天下午全町居民因核災疏散,直到2017年解除當地撤離命令,2018年4月才與當地其他中小學合併復學成功。
 
「我最感動的是,一位中學生選擇回來就讀,完全是情感原因,她想跟媽媽一樣,也能從本校畢業,所以是她自己跟父母要求重返福島」。
 
岩崎在鏡頭前拿出復學的照片解釋,當時他還是校長,站在兩邊夾道歡迎的人的中間,一手牽著一個小朋友,當地居民幾乎都來了,岩崎回憶,心情忐忑不安,「超擔心沒有人願意回來,但一開始的信念就是,只要有一個學生想來上學,我們就重啟學校,看做最重要的事情,「幸好當天來了三個小學生跟三個中學生」。
 
富岡町的生活機能逐漸復甦,包括曾是東北櫻花名勝的夜之森地區,也在2019年舉辦過賞櫻導覽。富岡町的官方數據顯示町民總計595人做過輻射檢測,劑量都不足1毫西弗,但為何返鄉人數仍少?岩崎說,十年是很長的時間周期,不少人在外有了新環境、新工作,要回福島,等於得先放棄好不容易建立的生活,要回來的想法不如前幾年強烈,是可被理解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