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28

預售屋實價登錄 變嚴

#實價登錄 #預售屋 #政策 #內政部 #紅單 #實價課稅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內政部全面檢討實價登錄制度,為防堵預售屋炒作,未來預售屋申報實價登錄,擬改為「簽訂買賣契約後30日內申報」,價格全面攤在陽光下,預售市場不二價時代將來臨;同時,實價課稅需配套措施條文也將刪除,為未來實價課稅鋪路。

為防堵預售屋炒作,未來預售屋申報實價登錄,擬改為「簽訂買賣契約後30日內申報」。(好房資料中心)

 

內政部今(14)日舉行「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制度通盤檢討會議」,邀請產官學三方研商實價登錄健全方法。擬刪除實價登錄三法「已登錄之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後,始得為課稅依據」的相關條文規定。

內政部擬刪除「實價課稅需有配套措施」的條文,意即不用透過立法就能實價課稅,建商認為是為未來實價課稅作準備。但房產專家指出,肯定政府健全房市資訊透明化的決心,但預售屋屬於債權行為、未具有產權,目前並無法源依據債權有必要申報實價登錄,恐怕會有結構上的問題。

2012年實價登錄制度上路後,國稅局即以實價資訊來進行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的查稅動作,檯面下的實價課稅早已開始。建商說,若實價課稅上路,將大幅提高民眾持有不動產及交易成本,威力大過奢侈稅,將是未來民眾是否願意持有不動產的最大關鍵。

建商並指出,條文刪除後,政府更可直接強推相關不動產加稅政策,如豪宅稅,直接以總價8,000萬元產品為課稅目標。

不過,內政部副司長王靚琇昨天表示,刪除相關條文是因應「外界」聲音,因外界不斷詢問實價課稅的配套措施在哪裡,為避免「社會大眾產生實價課稅疑慮」,才希望刪除。她強調,刪除此條文,並沒有替接下來的實價課稅預先做準備,會議純粹是與各界專家「交換意見」。

另外,預售屋申報制度也將改變,目前實價登錄制度中,成屋、中古屋買賣登記過戶一個月內,必須登錄房價。但預售屋方面,僅規定建商、代銷「完銷或結案後」,才須登錄行情,目前登錄約一成左右;預售屋紅單銷售遭外界批評,繼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要查預售屋後,內政部也將補破網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