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38

預售屋實價揭露 不到1成

#政策 #預售 #實價登錄 #預售屋 #內政部 #浮洲

記者陳信升、江碩涵/台北報導

實價揭露上路2年,累計已有2130萬人次上網查詢,逾30萬筆登錄資料,但預售案登錄率低得離譜,「不到1成」,預售行情撲朔迷離,民眾購買預售屋缺乏有公信力的參考工具,只好自求多福。

 

實價登錄上路兩年來,預售案的登錄率竟不到「一成」,如此撲朔迷離的預售行情,民眾購屋時只能自求多福。(翻攝自內政部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內政部實價資料分為三部分,包括不動產買賣、不動產租賃與預售屋買賣,其中土地與成屋交易資料累計已逾30萬筆,但預售屋資訊寥寥可數,以台北市為例,總計登錄預售案13個、190戶,以中正區最多,共4案、85戶;大安、信義、松山、北投等區,預售屋登錄率為零。

 

新北市也差不多,目前預售屋可查詢筆數為5100多筆,但如除去浮洲合宜住宅,實際登錄的預售案只有21案、不到1000戶,參考價值極低。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統計,去年北市推案共130個、總銷戶數4164戶、總銷金額2290億元,以若以戶數以及總銷金額來看,預售屋揭露率僅3、4%。

 

現行規定,預售屋登錄的兩個時點,一是預售案結案後30天內申報,二是交屋時申報。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建商自售的預售案愈來愈多,以及代銷期間愈來愈來,都是預售屋登錄率偏低的主要原因。

 

市場人士指出,實務上,經常發生同一建案更換不同代銷公司,或是代銷公司以「保留戶未售出」為由,規避或拖延登錄時間,以免預售屋售價太早曝光,影響周邊行情。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除非重新修法,否則短時間內無法要求業者立即登錄,只能透過宣導、要求地政人員追蹤拖延者。

 

王靚琇表示,去年提出實價登錄立法時,原希望預售屋比照成屋,只要交易就得在30天內完成登錄,但因代銷業者有不同意見,最後改成結案或契約期滿30天內才登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