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

新北清五股垃圾山 違建拆除率下降

#地方 #五股區 #垃圾山 #違建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強力拆除五股垃圾山違建,卻造成其他違建執行率降低,被新北市審計處點名改善。新北市工務局指出,五股垃圾山是比其他拆除案件更優先的專案,確實有排擠效應,其餘案件也會同步進行,待五股垃圾山第4波拆除完成後,就會趕上進度。
 
拆除率不到4成
 
新北市府2018年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部分更寮及水碓地區)發布前試辦計畫」,助有意願業者納管合法化,全案第1、第2階段強制拆除侵占國有地業者,第3階段則拆除毫無回應業者,最後階段將拆除未申請納管或未通過業者,8月3日全面開拆。
 
新北市強力執行五股垃圾山拆除專案,導致排擠其餘拆除案執行率。(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強力執行五股垃圾山拆除專案,導致排擠其餘拆除案執行率。(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但審計處指出,新北從2016年到2019年的違建拆除案量逐年下降,其中去年認定件數2370件新違建,拆除數929件,拆除率僅39.20%,執行成效有待提升。
 
調整人力配置
 
審計處也點出,新北市汙水下水道接管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但屢發生拆除的後巷出現二次違建,截至去年底高達2600件,卻因水利局與工務局聯繫問題,拆除作業緩慢,影響民眾權益。
 
新北市拆除大隊長李冠德說,工務局執行五股垃圾山專案,確實對新違建拆除率有影響,但拆除案都同步進行,會持續調整配置人力,降低影響。
 
李冠德指出,五股垃圾山案攸關在地重要建設,市府以專案執行,比優先拆除案件有更優先的執行順序,其餘違建並非不拆,待五股垃圾山專案結束,就會追上進度。
 
工務局指出,新北市1年拆除的案件多達1萬多件,而五股垃圾山專案至今已拆除重大汙染7家、占用公有地118家與第3階段無意願納管79家。
 
後巷違建部分,李冠德指出,後巷二次違建認定困難,有時民眾搭設柵欄或是阻礙物,因不符合法規「建築」要件,常讓執行出現困難,目前已水利局研議後續法令修正,絕對會全速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