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4

陷浩鼎案 翁啟惠落淚盼解除限境

#翁啟惠 #浩鼎案 #貪汙 #內線交易 #限制出境

李文正/台北報導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涉犯貪汙、內線交易遭起訴,士林地院昨首度開庭,翁委任律師指翁啟惠是為了台灣生技付出,讓翁突然拿出手帕拭淚;翁強調自己把名譽看得比生命重要,逃亡等於人格自殺,盼解除限制出境,檢方則指翁若逃亡會造成國人對司法不信任。

檢辯大陣仗攻防2小時

翁啟惠涉貪起訴,第一時間聲明批評檢察官濫行起訴,翁和張昨出庭共委任5名律師,其中翁的律師葉建廷及張的律師丁中原都是名律師,特別準備簡報在大螢幕播放,讓合議庭清楚了解翁的學術地位,檢方也派出2名主任檢察官、承辦檢察官及檢事官組長4人蒞庭,針對限制出境,展開歷時2小時的激烈辯論。

檢方指出,翁自2006年擔任院長,與張兩人私交甚篤,2010年間為取得疫苗技轉,降低抗癌新藥的成本,先以150萬股浩鼎技術股「期約賄賂」翁,從2011年10月21日電子郵件中的「OK」,顯示雙方達成協議,中研院遂與浩鼎簽訂合約。

若逃亡等於人格自殺

翁啟惠則否認犯罪,強調沒有「期約」,他並強調出國開會,都是為了台灣生技產業,讓台灣在國際社會發聲,絕不是為了個人私利。委任律師更說,翁擁有100項專利,指導的博士生超過300人,光是這些價值就超過浩鼎股票。

律師滔滔不絕講述翁對台灣生技產業犧牲奉獻,檢察官則說,翁是台灣最高學術機構的院長,更應要利益迴避,強調「這是社會國家前進的價值」,如果他只是研究員,檢察官也不會起訴。

檢駁位高未必不會逃

翁表示,沒有忘記當初回國初衷,做一個好的科學家想法不曾改變,就算他有美國籍,在美置產,女兒也在美國,但洗刷罪名都來不及,更不會逃亡。他說,貪汙罪起訴,對他已是人格侮辱,為洗刷汙點,他每次都會出庭證明清白,如果逃亡,汙點將永遠洗刷不清,在全世界沒有立足之地,等於人格自殺。

委任律師更說,翁出國參加會議都是為公益,甚至僅次諾貝爾化學獎的頒獎,翁都選擇放棄50萬美金,不出席領獎,對他限制出境是台灣生技產業的損失,但檢方反駁指學術研究地位高不代表不會逃亡,且浩鼎案舉國關注,仍有限制出境的必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