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9

首位被起訴的中研院院長!涉浩鼎案 監院「無異議」彈劾翁啟惠

#彈劾 #浩鼎案 #翁啟惠 #貪汙 #政策

楊孟立/台北報導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涉「浩鼎案」,遭士林地檢署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起訴,監察院昨天進一步依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提出彈劾,並以9比0無異議通過彈劾案,將翁啟惠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使得翁成為首位被起訴、彈劾的中研院院長。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為首位被起訴、彈劾的中研院院長

買股票未付款 憑空得利

監察委員仉桂美、包宗和、劉德勳、王美玉調查發現,翁啟惠任職中研院院長期間,委託與中研院有合作及專屬授權關係的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代墊款項或對外借款,購買大量股票,實際上翁卻未付該付的價錢,憑空取得龐大利益。

以2011年間購買香港高鑫股票為例,翁啟惠先告知張念慈要購買50萬股,隨後又在明知尚未支付投資金額的情況下,以電郵通知張欲出售30萬股,張只得依當日交易價格所獲利42200美元交付給翁,再請翁支付尾款取得高鑫剩餘的20萬股。

2012年翁啟惠同樣是分文未出,即以每股31元的價格取得浩鼎300萬股,隔年再以每股112至175元售出浩鼎93.1萬股還款。仉桂美指出,張念慈因亟思取得翁啟惠所研究的「新一代酵素合成寡糖技術」,積極釋出善意,希望能換取技術取得,「在多次的股票投資上,都是張念慈先行墊付,而實際上翁啟惠只出了一點點資金,甚至根本沒有出。」

說謊言行失當 違背誠信

仉桂美說,翁啟惠接受約詢時「一問三不知」,被問到為何不申報浩鼎股票?還推託是發生在美國,是女兒購買浩鼎股票,「沒有故意隱瞞,是找不到申報的地方。」此外,翁啟惠協助張念慈成立之潤雅公司派員至中研院無償學習技術,並指示下屬交付醣分子,且私下以個人名義與潤雅簽訂材料移轉契約。

王美玉批評,簽約結果潤雅不用付任何一毛錢,不只技術移轉,連材料都移交,不當取得中研院糖分子研究成果,顯有重大違失。

包宗和指出,翁啟惠與張念慈的互動過程完全沒做到利益迴避,像是翁啟惠女兒為浩鼎大股東,2014年中研院與浩鼎簽訂「大規模酵素合成寡糖」案之專屬授權契約,就應該要揭露可能發生利益衝突,然而督導訂定中研院科技轉移利益衝突迴避處理原則的院長,卻帶頭違反規定。

監委指出,翁啟惠後來對於浩鼎抗乳癌新藥解盲結果所發表的談話以致影響股價,以及對外公開謊稱未購買浩鼎股票,更是言行失當,違背誠信,傷害政府信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