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76

65院士連署挺翁啟惠 陳培哲:兔死狐悲 物傷其類

#翁啟惠 #浩鼎案 #彈劾 #政策

王玉樹/台北報導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涉浩鼎案日前遭監院彈劾,昨包括陳良博等65院士連署發出挺翁聲明,批評檢調未遵守「偵查不公開」及「無罪推論」原則,監院更是「未審先判」,對其粗暴決定嚴厲譴責。對此,中研院院士、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以「兔死狐悲、物傷其類」,表達對幾十名院士發聲明挺翁看法。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以「兔死狐悲、物傷其類」,表達對幾十名院士發聲明挺翁看法

面對司法 出面說話也是干預

陳培哲則認為,司法這個事情,有人認為不公平要出面講話,但這樣不也是干預?「司法過程中,大家不要講話,不是基本的公民知識嗎?」翁啟惠因涉浩鼎案,遭監院認定收受浩鼎技術股和技轉方面有對價關係,9位監委全數同意通過彈劾,並移送公懲會,成為首位被彈劾的中研院前院長。

聲明由院士陳良博與海外幾位院士共同發起,參與的有曾任交大校長的吳妍華、吳茂昆、朱經武、杜正勝、楊泮池等。連署聲明肯定翁啟惠擔任院長期間對中研院建設貢獻良多,批評檢調單位在偵辦期間沒遵守偵查不公開及無罪推論基本原則,破壞翁的名譽。

連署聲明認為,監察院在法院審理此案時,僅採納檢方片面指控即逕行彈劾,是「未審先判,」既不合情,也不合理,強烈譴責監察院對翁的粗暴決定。最後並呼籲所有司法機構對此案謹守程序正義,公平審理。但昨天原被列在名單中的院士曾志朗與龔行健,同聲表達沒有參與連署,曾志朗不滿說,周五晚他有收到陳良博寄來「你贊同嗎」的連署信,但他因不認同未回信,結果卻發現自己名字列在名單,對他造成傷害,他已回信要求發信者向媒體澄清、公開道歉。

曾志朗「被連署」 要求道歉

龔行健也表示「心裡不是很高興」,自己雖認同翁為國家做很多事,但認為聲明部分內容不是很妥當,因此沒連署。對此,發起人陳良博表達抱歉。他說,聲明原是周日晚定稿後才發出,但存在電腦信箱裡的草稿,不曉得如何誤觸發出。他強調不認識曾志朗,是當初發起過程中,曾志朗有口頭向其他院士說要參加,才誤被列入,會將其移除。

至於龔行健也表明不參與,陳良博說,確實還有像賴明詔、林南等院士有不同意見,他估計最後實際連署名單會在65人左右。陳良博說,這份聲明醞釀半年,最近監察院彈劾的事,讓不少海外院士不滿,決定發出聲明。他也批評監察院彈劾翁的事實,都是抄檢察官的,沒有自己調查,「我們覺得非常不對。」且彈劾的9個監委,全都是前總統馬英九時代聘任的,沒有蔡總統聘任的人這很奇怪。

中研院聲明 事前並不知情

中研院目前有276位院士,這次響應聲明的主要以生命科學與物理科學為主,為何鎖定這60多位?陳良博坦言,當初找聯署的人就知哪些人的屬性(偏藍),就知道不用問。陳良博直指,台灣雖然非常民主自由,但並未現代化。翁院長這件事,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司法這麼黑暗,令人遺憾,只希望小英司改能成功。中研院秘書長施明哲則聲明,他事前並不知情,由於是院士自動發起,院方尊重他們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