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電動機車補助 傳經部不降了

#地方 #政策 #電動機車 #補助 #經濟部 #方案 #購車
經濟日報記者鍾泓良、鄭鴻達、邱馨儀/台北報導
 
外界原本預料2021年經濟部工業局電動機車補助應會調降,但政策可能出現轉彎;據知情官員透露,為搶救電動機車產業,經濟部提報行政院的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建議方案維持不變,重型、輕型的購車補助擬維持今年的7,000元。
 
據悉,為了搶救電動機車今年的買氣低氣壓,該案從經濟部到行政院討論熱烈,最快只能趕在2021年前一天,也就是今(31)日才正式公布。
 
搶救電動機車產業,經濟部提報行政院的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建議方案維持不變。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搶救電動機車產業,經濟部提報行政院的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建議方案維持不變。 (本報系資料庫)
 
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的相關補助共分三大塊,分別是環保署汰舊換新補助、經濟部電動車補助,以及各地方政府依各自財政狀況加碼的金額。然而,在燃油機車業者高喊「油電平權」下,今年起,環保署也對民眾汰換七期燃油機車提供補助;經濟部則維持只對電動機車補助,預算來自石油基金。
 
由於各方角力,原本只要經濟部研擬的電動機車補助案,2021年的補助方案討論層級拉升到行政院,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派副院長沈榮津負責。
 
知情官員表示,經濟部已向行政院報告明年的補助金額,方案是維持今年的額度不變,民眾購買重型、輕型電動機車的補助為7,000元,小型輕型則為5,100元,若採用國產電池芯可以再額外加碼補助3,000元。
 
官員透露,明年的電動機車購車補助不可能增加,若要減少則要待行政院長蘇貞昌點頭,唯一可以確定就是補助財源的石油基金不會是主要問題。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祕書長郭錦程表示,如果經濟部在2021年的電動機車補助方案,能夠維持7,000元不變,顯示政府正視電動機車產業鏈上中下游業者,在2020年遭遇的困難,因此給予政策支持。非常感謝政府能朝正確的施政方向,繼續推動電動機車產業發展。
 
燃油車業者今年高舉「油電平權」大旗,呼籲政府給予燃油和電動機車稅制和補貼待遇拉至相同水平,讓市場回歸自由競爭機制,施壓調降電動機車補助。
 
對燃油機車業者訴求,及環保署明年調降補助是否對工業局形成壓力?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部會間補助策略不盡相同,經濟部須思考如何讓電動機車業者技術、產值成長並發展成產業,最後回歸市場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