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9

立冬不一定冷 中醫籲多吃當季蔬果、食療補身

#立冬 #滋補 #中醫 #食療 #健康 #居家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11月8日是立冬,天氣轉冷外,也是多數薑母鴨、燒酒雞等業者開張日子。中醫師表示,立冬代表冬天到來,因溫度變化大,民眾要小心風寒、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外,透過十全大補、藥燉排骨、四神湯、羊肉爐或紅棗枸杞甜湯等來適度進補,也具補體暖身作用;但若體質本身較為燥熱者,則不適合過度進補、以免上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立冬」是24節氣中的第19個節氣,也代表冬天的開始,但不代表當天就一定會很冷,如以中央氣象局的預報來說,今天至週末,東北季風增強,東北部地區轉為有雨天氣,但全台溫度仍有20度以上。

 

中醫師表示,民眾立冬時要小心風寒、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外,透過十全大補、四神湯、羊肉爐等來適度進補,也具補體暖身作用,但不應過度以免上火。記者簡浩正/攝影中醫師表示,民眾立冬時要小心風寒、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外,透過十全大補、四神湯、羊肉爐等來適度進補,也具補體暖身作用,但不應過度以免上火。記者簡浩正/攝影

 

陳潮宗說,立冬有收藏體中能量、歸避寒冷的意思,因天氣不穩定,一個不注意,寒邪就會乘虛襲人,若屬陽虛體質民眾,容易染上風寒,得小心引發氣喘、咳嗽、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建議多吃當季新鮮蔬果,如綠色蔬菜、胡蘿蔔、奶蛋、魚油等食物,來補充維生素A、增強體力。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表示,冬天民眾補身多以「食療」下手,不過養生應順時,利用當令新鮮食材來進補養氣最為合適。如羊肉在中醫裡有補虛勞、壯筋骨的效果,立冬時,她就會準備羊肉鍋讓全家人滋補下;而氣候較寒冷時,透過花椒、茴香等辛香料來佐菜,也有助驅寒補氣。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立冬時民眾可透過十全大補、四神、藥燉排骨、蘿蔔薑棗等湯品進補,此都偏溫補藥膳,如四神湯中的豬小腸可調理脾胃、蓮子可補氣,十全大補湯中的茯苓、枸杞,具健脾化濕等功效,且男女老少都適合食用。此外,本周日將在北市永樂市場舉行「2019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活動包含失智症患者足藥療法、立冬藥膳體驗等,民眾也可前來補補身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