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4

流日紅檜「落木歸根」 苗栗古厝三合院重生

#苗栗 #地方 #工業區 #古厝 #檜木

聯合晚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社區毗鄰頭份工業區旁,雖影響地方發展,卻因緣聚會保留近50座三合院,居民成立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推動古厝保存及延續傳統文化工作,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今年邁入第6年,以「豬年」、「家」為主題,在地企業家林光清的祖厝是「家」的大驚奇。

林家祖厝1935年中部大地震後重建,紅磚工法細緻、屋梁是台灣檜木,三角形、45度的屋架具有西洋建築風格,融合台灣、日本和西洋文化之美,但因家族外移逐漸頹圮,林家5年前以修復古蹟工法「修舊如舊」去年底完工重現風華,祖厝內外規畫4大展區。

蘆竹湳林家祖厝「修舊如舊」重現風華,還從日本買回台灣檜木當梁柱。 記者范榮達/攝影蘆竹湳林家祖厝「修舊如舊」重現風華,還從日本買回台灣檜木當梁柱。 記者范榮達/攝影

家族起家厝旁的龍眼樹及屋旁豬舍,見證歷史與林家生活軌跡,值得一提的是祖厝的梁柱木材; 林光清說,台灣最好的木材紅檜,日據時期大量流落到日本,歷經數十年,他因緣際會下透過友人牽線,從日本買回台灣,用來修復祖厝梁柱,如同他一樣,長年都在外奮鬥,「落木歸根」特別有親切感。

林家祖厝修復紀錄片「家在蘆竹湳」將於15日晚上6點在蘆竹湳藝文廣場蚊子電影院首映,下午3點則有「主人帶路」導覽,林光清分享林家傳承百年的精神,及他千里尋根的心路歷程。

今年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邀請藝術家在社區建構裝置藝術,其中藝術家吳國瑋設計小豬馱著蘿蔔燈籠,守望巷口街角;曾靖婷在老屋內透過編織,營造或坐或躺的互動空間;返鄉青年陳杰蔚探訪居民,以複合媒材賦予老物件新生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