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87

防矮房倒塌 中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建物將全數納管

#政策 #土壤液化 #建築技術規則 #地震 #建物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農曆年連假期間,台北市士林連兩震,引發民眾對於地震影響房產安全的重視,內政部營建署將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將中、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的建物都納入管理,未來不論樓層高低以及建築用途為何,都必須辦理地下探勘,若建地位於砂土層、有土壤液化疑慮,也都必須辦理地層液化潛能分析。
 
營建署表示,現行「建築技術規則」第64條規定,建築基地應以資料蒐集、現地踏勘或地下探勘等方法來辦理地基調查。但是條文中只規定5層以上或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才需要進行地下探勘,如果是4層以下非公眾使用的建物,且基礎開挖深度在5公尺以內、基地面積未達600平方公尺,可以不用進行地下探勘,若在基礎施工期間,5層以上或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如果位於砂土層,有土壤液化之虞者,才需進一步辦理地層液化潛能分析。
 
2016年台南大地震災情慘重。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台南永康區永大路大樓維冠大樓倒塌 (網友Sophia提供)
 
但看看2016年台南大地震,除了造成維冠大樓嚴重倒塌,許多低矮樓房建築物也因土壤液化而受損,營建署決定修正「建築技術規則」第64條,將中、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的建物都納入管理,未來不論樓層高低以及用途,都必須辦理地下探勘,且只要位於砂土層、有土壤液化之虞者,都須辦理地層液化潛能分析。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以往建築法規的思維,認為較小的建案,需要考慮的因素較少,免得建築成本會增加,但其實很多的透天厝,或是四層樓以下公寓,地基都比較淺,抗震能力較差,若是土質為砂土、水分又高,遇到地震,液化風險就相對更高,因此雖然修法之後建築成本將升高,但對於建築結構安全會更有保障。
 
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王价巨則認為,由於目前業界鑽探的工作都由建築師負責,因此修法之後,主要增加的成本都在建築師的設計費用,對於最後房價的影響倒是不大。但王价巨強調,目前全國的土地液化圖資仍不完全,政府若要全面推動法規,勢必會造成標準不一的情況,這層影響也必須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