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8

終於要簽了!傳劉鶴下月赴美 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

#劉鶴 #中國 #大陸 #美國 #貿易戰
聯合報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
 
南華早報報導,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下月4日將率領代表團前往美國華府,預期會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貿易戰降溫。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發出邀請,北京當局也接受了。中國代表團預計會在美國『待幾天』,到下月中旬才離開。」
 
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圖/截自維基百科
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圖/截自維基百科
 
雙方都沒有正式確認這項行程。大陸商務部沒有立刻對此事發表評論。劉鶴若成行並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象徵世界兩大經濟體間達成貿易戰停火,可望提振全球經濟前景。
 
此外,這項協定有助舒緩美中緊張局勢。隨著美國國會通過關於香港及新疆的人權法案,美中關係更加緊張。
 
美國總統川普在耶誕節前表示,他「終將」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簽署儀式。他在佛州告訴記者:「沒錯,我們將會有簽署儀式。」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賴海哲本月13日表示,美中雙方官員會「在明年一月的第一周」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然而,大陸從未證實簽署日期,也沒有跡象顯示川普和習近平在接下來幾周會見面。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上周末接受大陸官方廣播電台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訪談時表示,北京當局將履行貿易承諾,「我認為,我們對談判代表充滿信心,所以,就讓雙方團隊做他們的工作。並且,他們仍遵守雙方領導人的指示。」
 
美中雙方經過12輪談判後,於本月13日宣布一項臨時協定,雙方取消原本將在本月15日生效的新關稅,美方也將一批大陸商品現行關稅從15%減半。大陸可能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及其他產品。
 
大陸一直對協議細節保持沉默,官方媒體也僅證實原則上雙方達成協議,但仍需要翻譯、校對等工作。另一方面,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了一分全面狀況說明文件,概述了協議內容。
 
美國聲稱大陸會改善智慧財產權保護和開放金融市場,還稱大陸承諾在2年內,會加購2000億美元(約台幣6兆元)的美國產品。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說,作為協議的一部分,中方同意在兩年內購買800億美元(約台幣2兆4000億元)的美國農產品。這兩個數據對先前的美中貿易狀況而言都是天文數字。
 
專家一致認為大陸可以達到這些高昂的進口配額,但涉及大量貿易轉移,可能招致其他貿易夥伴憤怒。在宣布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後,川普表示,談判將繼續朝第二階段貿易協定邁進,可能涉及結構上改革大陸經濟。不過,分析家懷疑雙方是否能在明年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前達成這項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