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52

恆春老街改建翻新 遊客失落

#地方 #恆春 #觀光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屏縣恆春古城中山老街是鎮上觀光景點,但老建築在戰火和歲月摧殘下多改建翻新,讓遊客有失落感;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從1張80年前的泛黃照片追查,發現90年前西門旁曾有排12間連棟洋樓,現僅存4間,呈現「新古典風」建築風格,屋主非望族就是商賈,堪稱是當時的豪宅。

「一張台籍軍伕出征前在恆春西門古城上拍的老照片,讓我發現曾風光一時的『豪宅』!」念吉成說,多年前發現1張民國27年拍攝、歡送台籍軍伕遠征南洋老照片,經訪談耆老和比對現況,找出90年前的小鎮豪宅史。

屏東恆春鎮中山老街上僅存4間老洋樓。 記者潘欣中/攝影屏東恆春鎮中山老街上僅存4間老洋樓。 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恆春鎮中山老街承租者開咖啡簡餐店,以「復舊如舊」活化老洋樓,牆壁仍保留原狀。 記者潘欣中/攝影屏東恆春鎮中山老街承租者開咖啡簡餐店,以「復舊如舊」活化老洋樓,牆壁仍保留原狀。 記者潘欣中/攝影

他訪談90歲的張桂霖和現任屋主,發現當年在西門城旁的12間2層樓洋樓,是當地名門望族集資興建,由已故台北工業學校建築科畢業的許清誥設計;成大建築研究所表示,建築風格為融合日本和歐州的「新古典風」,泥水師可能是清末跨海來台的澎湖土水師,或福建、廣東來台築恆春古城留下的工匠。

他說,洋樓天花板以木頭為梁、以榫接架設;每戶長約30公尺,有中庭花園和水井,門牆有中國風的花鳥、風景和吉祥物圖騰。

「慶幸仍留有4間, 讓人看見早期建築之美!」念吉成說,相隔90年,屋主多已轉手改建翻新,西門廣場對面僅存4間,有3間出租開店,令人欣慰的是,承租者秉持「復舊如舊」原則活化老屋,讓美麗老屋不被時代洪流淹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