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3

北車防災 柯:交部不想做 我們自己扛

#政策 #台北車站 #柯文哲 #交通部 #衛福部 #聯合防災中心

記者邱瓊玉、侯俐安、王思慧/連線報導

北車聯合防災中心引發北市與交通部砲火相向,市長柯文哲最後定調「交通部不想做,我們自己扛」。北市府昨舉行記者會說明,列席的衛福部台北區緊急應變中心前執行長、台大急診部醫師石富元表示,北車目前「通報就有很大問題」。

北車聯合防災中心引發北市與交通部砲火相向。(圖/聯合新聞網)

石富元說,他曾利用縱火、惡意機械破壞為例,到北車訪問台鐵、高鐵、北捷各單位現場人員因應措施,發現各單位彼此間沒有橫向聯繫,各自通報系統是混亂的,無線電也不相連。北市表示,聯防中心未建置前,將祭出加強公安聯合稽查、修改共同防護計畫書、辦理聯合防災演習三招因應。

對此,交通部政次王國材稍早接受訪問時,仍維持一貫說法,指北車已有完整防災機制,採分區管理、橫向聯繫,「現在的防災能力沒有問題。」聯防中心按時程在後年完成。

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台北車站面積超過四十萬平方公尺,每天進入人次超過五十萬,其中包含了四個交通設施、四個商場,一旦發生火災,火煙流竄、人流疏散、避難動線複雜、八個場所的災難地點確認等都是問題。

「安全不能夠等待」,鄧家基強調,一旦北車發生災害,一定是地方政府到第一線救災,後續將透過公安聯合稽查、聯合防災演練、修改共同防護計畫書等,全盤檢討現行做法,而非放任各自為政。

北車聯防中心位在台北車站地下一樓,消防、土建工程已在去年十月完工,但因涉及各單位監控系統整合,決定委託專業單位管理及統包,預計後年完工。

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聯防中心負責統一指揮調度,未來每個單位至少都要有一至二人進駐,廿四小時輪班,通報、廣播系統也要整合。目前台鐵、高鐵、機捷、北捷等都有各自的無線電系統,若僅透過行控中心通報再整合,搶救會太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