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8

警報器裝置率僅7.5% 你該裝的3個理由

#政策 #居家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火災 #防災 #消防署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火災意外頻傳,一般民眾缺乏防災意識,而政府也缺乏強制力約束,導致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裝置率過低,原先內政部規定要在106年年底前完成裝設,但到今年6月為止,全台459萬戶,只裝了34萬戶,裝置率僅7.5%。其實一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不但價格便宜、裝設簡單方便,更重要的是還能增添安全,保障自身的性命。
 
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設率太低,全台民眾大多暴露在危險之中,萬一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政府想推動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但由於沒有相關罰則和缺少強制力,地方政府配合度不高,所以宣傳效果不理想,雖然內政部有補助計畫,依照人員或住宅危險程度,分五級補助設置對象,但補助並不足夠,而地方政府財力也無法給予更多支持,導致執行進度落後。根據消防署的統計,在去年有高達8成9的火警案件,就發生在沒有安裝火災警報器的5層樓以下建築,顯現居住安全方面的高度危機。
 
政府花在宣導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的預算不多,民眾多半也不了解政策,其實不用等到政府補助,民眾也可以自行在家裝設。一般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價格為200到1000元不等,許多賣場、消防器材公司和網路都有販售,自行裝在天花板上就跟其他家庭電器一樣方便,包裝上面都有使用說明書,也可以上各縣市的消防局查詢如何使用,可能只要花幾百元,就能成功換回無價的生命。
 
一般民眾發現家中或大樓失火,都是看到濃煙或聞到煙味,就算及時發覺,也不一定來得及逃離現場,更何況是在睡夢中發生火災,一定會延誤逃生的黃金時間,但如果有安裝住宅火災警報器,警報器在偵測到煙霧或熱氣,就發出極大的警報聲響來警示,也可以讓住戶提早應變做逃生準備。另外,住宅火災警報器也要定時維修保養,使用超過10年就該更新,每個月也要測試警報聲、電池否正常,避免憾事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